不支持Flash

反方:简单加减不能说明问题热钱并未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8: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邹靓

  自今年6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月度增量与当月外贸顺差及FDI增量之差持续负增长。有经济学家指出,热钱已经开始逃离中国市场。然而,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中国在外汇管制上的政策环境及国内市场环境已经与2003年有很大差异,上述算法的简单加减并不能说明问题。

  对此,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及FDI增量来计算热钱规模的方法,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即对“证券投资”项目的忽略。“正确估算热钱规模的方法应该看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家外管局公布的2006年1-6月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项目”下的“

证券投资”一项的借方达到453.74亿美元。王志浩认为,如果将进行海外证券投资的资金计算在内,那么确实有部分外汇资金外流,“但是修正之后,最近几个月热钱流出的规模几乎为零,实际上并没有走出去的迹象”。

  王志浩预测,热钱整体在短期内不会迅速流出中国,“但到2007、2008年中国外汇‘宽进宽出’的时候,将有可能改变两年前迅速流入的形势,出现相反方向的走向”。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即使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也不能完全反映热钱流向。“因为热钱有个特性,在于短线逐利。如果是机构运作,往往是通过高成本借贷进行短线操作,赚取与高利润之间的差价。而短线操作就意味着有可能在(国际收支平衡表)季度统计前就已经完成流入流出的操作。但是,如果热钱是结构性的,那么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净误差与遗漏’项来粗算热钱依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则支持热钱并未真正流出中国的观点。“预期收益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热钱的流向。一方面是

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方面是国内
房地产
等投资领域的可观收益。中国主要资产价格还处在上升通道,热钱对于收益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又怎么会外流呢?”他表示。

  同是复旦大学金融研究学院副院长的陈学彬指出,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即今年4月13日,中国人们银行对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服务贸易售付汇及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等三项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实施“藏汇于民”战略。“国际收支表中反映出的外汇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个人购汇和企业购汇的增加。算上这部分留存国内的外汇资金,(外汇储备增量与贸易顺差及FDI增量的)差额不一定是负的。这从银行的结售汇数据可以看出端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