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经营者考核制度制约国企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3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31日电 (记者 王金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指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考核制度不尽完善,使国企自主创新能力受到制约。

  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刘世锦作出了上述表示。他说,目前国资委对国企经营者的考察指标,主要是企业年度利润和收入增长指标,使得一些国企经营者缺乏自主创新的长远眼光。自主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先投入,但往往要等到三五年以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开花结果。但是,目前国企经营者往往注重短期效益,他们不可能考虑几年以后的事情。事实上,国企经营者有没有自主创新的长远眼光,对国企甚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是一个大问题。

  刘世锦认为,国企经营者缺乏自主创新长远眼光的另一个原因是任期较短,其任期往往短于自主创新周期。他说:“我们应该有一个办法,让国企经营者任期与创新周期相适应。同时,在考核制度中明确自主创新激励办法,从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解决这个问题。”

  刘世锦说,国企创新不能搞花架子,也不能搞形式主义。过去一些国企也搞了一些产品研发,成果并不低,但评审后就束之高阁,不和生产相结合,因此有关部门应从体制上杜绝这种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