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医疗改革:农民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广东,也遭遇“看病难”的挑战:近5年来,广东城乡居民人均诊疗费、住院费用每年增长超10%,医药费用成为群众沉重的经济负担。有40.08%的群众有病未就诊,23.35%的群众应住院而不住院!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高度重视,集体学习研究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在国家“医改”新政暂时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率先探索。

  在看病最难的农村,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年补贴1万元”,省财政每年至少要拿出1.6亿元,补贴14个欠发达市以及江门恩平市的村医。这样,让他们安心看病,合理收费,让“农民小病不出村”。

  在基础薄弱的乡镇,明年广东将探索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吸引本专科医科毕业生服务基层。这将是更大意义上的突破,意味着医生收入有保障,可以专心看病,让群众“中病不出镇”。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将重点抓好社区医疗。针对目前社区

医院惨淡经营、群众“看感冒也挤大医院”的问题,将召开全省社区卫生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引进人才、提高医疗水平,确保社区医院的健康运作,并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上门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陈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