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采购大单落地义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9 中国财经报

  专家认为,这种让“中国制造”走进“白宫”的交易模式,为至今仍在价格战里血拼的义乌制造企业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记者 陈清清 卜海涛报道

  “信封200万美元,手套190万美元,奖章181万美元。”日前,在2006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美国政府的代理机构发出了首批巨额采购意向订单,供义乌市场经营户及生产企业竞标,令众多商家备感兴奋。

  据悉,此次发布的美国政府订单共有238份,总采购金额达到了5.92亿美元,分别涉及小商品、化妆品、文体用品、服装等10多个行业大类,其中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一笔超过1亿美元的办公用品和教学用品的订单最大。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让“中国制造”走进“白宫”的B2G(Business to Government)交易模式,为至今仍在价格战里血拼的

义乌制造企业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据了解,美国政府的采购量惊人,2004年该采购总金额就达22000亿美元,是沃尔玛年销售量的7倍。但中国企业承接其订单的量却很少。在去年,中国企业与美国政府交易额还不到其采购总量的2%。

  义乌市外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的出口企业通常只能拿到经过国际中间商及国内经销商转手的订单,利润极低。因为不了解国际市场行情,这些企业也很难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报价等。此次义博会推出B2G新型交易模式,可以使企业避免上述种种盘剥,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义乌企业单纯依靠低成本扩张的做法。

  另据有关统计显示,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汇集了60多大类总数达40多万种的各种产品。目前,来自欧美高端市场的订单份额显著增加,美国已取代中东和俄罗斯成为义乌市场商品的第一出口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