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区:发挥政策功能 倡导绿色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5 中国财经报

  通讯员 沙明山

  今年前三个季度,青岛开发区政府采购规模已超过3.8亿元,节约资金6667万元,规模较去年多出1亿多。政府采购已经成为青岛开发区财政工作的亮点。同时,这里的政府采购正在不断发挥其政策功能,最大限度地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青岛开发区广泛延伸采购“触角”,对能够纳入政府采购的财政支出项目坚决按照规定纳入政府采购,注重提高采购的规模效益。在办公设备方面,建立了“全年预算、按季采购”制度,建立了定期的批量采购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办公设备采购量小而散的问题;对工程设备和材料,建立了早编细编采购预算制度,目前该区纳入采购的工程设备和材料包括道路三水管材、路沿石、铺装大理石板材、路灯及照明材料和设备、电缆、装饰材料、中央空调、大型电梯和锅炉等十几类项目;对办公耗材和办公家具,则建立了协议供货制度;同时,青岛开发区还对城市规划设计较早实施了政府采购。目前共组织了三次规划方案的公开招标,引入竞争机制,并吸引上海同济规划院、天津大学规划院、重庆大学规划院、美国RHM国际设计集团等国内外著名规划设计机构参加,既确保了设计质量,又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

  在逐渐扩大采购规模的同时,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服务经济建设,则是青岛开发区近几年政府采购工作中一贯坚持的理念。

  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加快发展。贯彻执行上级制定的本国货物认定和购买外国产品审核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青岛开发区在招投标评分和考察预中标单位的过程中,在同等质量条件下,优先购买本国自主创新产品,确保国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府采购政策落到实处。目前,青岛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73.63%。

  支持财源经济发展。青岛开发区非常注重涵养财源,对获得省级以上的名牌产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运用政府采购杠杆支持区内品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青岛开发区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1个、山东省名牌产品38个,在全国开发区和全省同级行政区域名列前茅。

  支持

节约型社会建设。在公开招标的评分标准中,增设节能产品和绿色产品的分值,在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青岛优先采购节能清单所列的节能产品,积极倡导政府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为全区财力的持续快速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今年1-9月份,青岛开发区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28亿元,增长22.1%。用青岛开发区采购人的话说,就是要做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