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户型住房制度须扭转惯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6:4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陆昀 实习生刘杨 北京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2006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从商品房户型入手,探讨了新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我国确立了在“十一五”期间商品房开发中70%须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的重要指标,但从目前看,房地产业内以及一些大中城市的相关部门对此存有一定异议。认为,此项政策只是短期调控行为,在与国际化接轨的城市建设中,此项政策不易执行。为此,陈淮认为:“实际上全世界都在为同样的问题所困扰,并不是中国消费者才注意到房价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关系。而且,全世界的城市都为住房建设绞尽脑汁,全世界所谓的中产阶级并没有都住到我们以为住的大房子里。在英国80-100平方米的房子已经属于高档公寓,在发达国家现在政府要求富人和穷人区必须交叉配置,过去商业资源分开的方式已经过时。”

  “小

户型并不是中国政府惟一的要求。”陈淮介绍,世界上很多大中城市都存在这样的需求。如东京现在建了很多高层,这些高层主要都是
小户型
的公寓,小的四五十平方米,大的七八十平方米。如果要想在大城市拥有自己的独立住宅,世界上有相当大数量的城市居民必须要到离市区50公里半径以外的地方去,而在中国,目前也不乏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初期阶段的类似景象。

  今年,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社会各界对廉租房建设的关注与呼声日益强烈。陈淮表示,廉租房并不是中国特有的。在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等国际化大城市都有类似的房子,这些国家此类房屋的标准也是为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这种房子必须建在交通成本低廉的地段,以便使困难群体真正享受到便宜房子的实际好处。

  有数据表明,“十五”规划时,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22平方米,2005年达到26.1平方米,增加了4.1个百分点。而已经现代化的韩国人均住房面积不过才24平方米。以往我们一直在单纯强调居住面积的增长,并以此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指标,这已经成为各方人士的惯性思维。显然,“70%/90”中小户型政策并非出于短期考虑,此番

宏观调控意在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而这一制度的实现,在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业界内外,特别是各地主管部门转变对住房面积增长的惯性认识。从单纯追求面积转向研究建造功能性强、舒适合用的商品住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