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农民负担重点抽查近期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董峻) 由农业部、国务院纠风办、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教育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将于11月分别到山东、河南、湖南、福建4省,重点抽查农民负担情况。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31日介绍说,检查组将在省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直接深入到乡村和中小学校,实地了解情况。抽查的重点内容包括:

  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种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及征用农村集体土地补偿款的落实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农业用水用电、农民建房、土地、计划生育、殡葬、身份证办理、生猪屠宰等方面乱收费的治理情况;县乡或通村公路、水利电力、校舍修建和报刊征订等领域向农民强行集资、摊派的治理情况;村级组织乱收费的整治情况;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的实施情况;减轻农民负担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减负工作机构、减轻农民负担“公示制”“限额制”“一费制”“责任追究制”和农民负担检查、监督卡、监测、来信来访等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责令地方和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和查处。凡违反规定出台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消,擅自提高的收费标准要坚决降低,违反规定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要坚决废止,不该收或多收的钱物要如数退还给农民,挪用、克扣或拖欠的补助、补偿款要如数兑现给农民或村集体。对情节严重的,建议地方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