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再次调整部分产品进出口关税暂定税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5 国际商报

  “宽”进“严”出倒逼经济结构调整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再次祭出关税法宝,为宏观调控助一把力。

  从11月1日起,国务院将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税率由3%~6%降低至0~3%,同时以暂定税率形式对110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磷灰石、稀土金属矿、金属矿砂等44项矿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为10%。铜、镍、电解铝等11项有色金属产品为15%,铁合金、生铁、钢坯等30项钢铁产品为10%,稀土化合物、木地板、一次性筷子等21项产品为10%

  除了能源类产品之外,本次在进口方面调节的产品还包括计算机直接制版机器、纺织机械零部件等7项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节能产品所需的关键设备或零部件税率将由目前的1%~7%降低为0~3%;尿素化肥、蓝湿皮革类产品,税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关税暂定税率是根据我国经济贸易政策的需要,按照进出口关税条例的规定,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规定的商品制定的临时性关税税率(一般按照年度制定),包括进口商品暂定税率和出口商品暂定税率2个部分。

  此次进出口税收的一降一升,表明国家又一次灵活地发挥了关税的

宏观调控作用,在利用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的同时,利用出口关税政策进一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替代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支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今年以来,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导致对能源类和资源类产品的需求居高不下。

  前八个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增加逾三分之一,而出口量则下滑。煤炭进口量的上升,归因于水泥等耗费大量能源的行业需求激增,且中国竭力避免出现内陆煤矿与用户之间运输瓶颈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现在进口的平均价格计算,进口关税从3%降到0%,国内进口贸易商和企业将可以节省每吨10多元人民币的进口成本,虽然这一成本的节约不会立刻使进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但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另外由于铁路运输的紧张,降低煤炭进口税会刺激国内企业,尤其是南方企业利用南方港口丰富的码头资源进口煤炭。

  未来中国的煤炭消耗大户可能采用以下方式更为省钱:把澳大利亚大型露天煤矿采到的煤通过海上运往中国南部港口,因为船用燃料油价格正在下降,而不是花重金新修一条铁路,把煤运出去,然后装到近海的船上运往南方。

  由于今年以来重化工业投资和汽车保有量都增长迅速,拉动了石油实际需求的上升。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累计进口原油已突破1亿吨,达1.092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6.3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在国际油价下跌之际调整原油进口关税,不仅降低国内用户的消费成本,更便于政府为战略石油储备库注油。

  此次氧化铝和电解铝同时被列在调整的能源产品之中。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原材料,今年以来,进口氧化铝价格呈先扬后抑的走势,受到中国国内供应量大幅增长的影响,进口氧化铝价格预计将会在短期内进一步走低。

国家发改委此前曾强调上半年铝工业在建冶炼项目数量过大,铝土矿资源乱采滥挖严重,要采取加强产业政策指导,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此次降低氧化铝进口关税,调高电解铝的出口关税,可以视为产业政策调整的一部分。此举将导致进口氧化铝价格走低,促使国内厂商转而增加进口氧化铝的采购量,同时压低电解铝厂商的利润空间,迫使其调整产品结构。

  曾经被卖成“土价钱”的稀土金属矿也在此次出口关税调整之列。

  从1998年以来,我国稀土工业产量持续增加,但出口创汇却减少了。2004年与1998年相比,稀土企业数量增加4倍,稀土精矿产量增加2倍,单一氧化物产量增加16倍,稀土金属产量增加120倍,钕铁硼产量增加141倍,但是销售收入只增加16倍,利税只增加了10倍,出口创汇增加约3倍多。我国稀土产业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带来相应的高效益。

  此次关税暂定税率调整的一个亮点是降低了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节能产品所需的关键设备或零部件进口税率。

  以纺织机械零部件为例,今年前8个月,我国共进口纺织机械及零部件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进口数量指数为92(去年同期为100)(下同),价格指数达120.5。

  纺织机械进口价格明显上涨,从侧面反映出纺织企业技术升级的步伐在加快,也暴露出国内纺织机械在高端产品上的能力不足。如目前应用广泛的200吨及以上短纤维成套设备必须全部依赖进口,而代表国产最高水平150吨短纤维成套设备的产量也仅能满足国内需求的15%;再以转杯纺纱机为例,国产转杯纺纱机转速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41.2%~58.8%。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纺织机械在自动化程度、可靠性、设备的系列化和品种适应性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进口税率降低将有助于填补国内纺织机械中高档产品的空白,提升我国纺织机械的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王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