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凯:未来5年GDP年均增长7.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7: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喻春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透露,未来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将达7.5%,而下一步将重点调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使国内经济平稳收敛。

  马凯说,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为避免国民经济出现大起大落,政府果断决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凯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点是解决投资过快、信贷过多、顺差过大的问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就在马凯作上述表示之前,为限制投资及信贷增速过快,我国今年已分别于4月底和8月中下旬两次宣布上调贷款利率。

  其中从8月19日开始实施的第二次加息还同时上调了基准1年期

存款利率,为2004年10月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利率。

  这些措施使我国第三季度的GDP较上年同期增速为10.4%,明显低于第二季度的11.3%,但仍略高于第一季度修正后的增速10.3%。

  马凯认为,今年以来,各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发展速度较快、物价水平较低、经济效益较好的态势。

  据统计,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7%,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涨1.3%,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增收5854亿元,远超上世纪90年代初全年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3%。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认为,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正在从传统的资源型向知识型的经济发展转变。

  “未来,我国要走出一条投入少、产出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马凯说道。

  预计到2010年,我国在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400美元的同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比2005年降低20%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