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4:04 北京商报

  “中国社会事业未来15年”系列 (之八)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商报讯(记者 邓琳 王晓然)由垄断行业薪金曝光而引发的社会舆论轰炸在今年愈演愈烈,5到10倍的收入差距令中国的整个收入分配制度蒙上了不和谐的阴影。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强调要加强收入分配的宏观调节,并指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调整国家和企业分配关系”。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幅呈逐年递增,并且保持在20%左右。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却远没有那样明显,基本上与我国GDP增速相当。分析指出,国家财富在

垄断行业以及政府倾斜的分配制度,不仅导致贫富差距扩大,也使得我国内需启动乏力。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王智勇对此表示,国家应该制定一些相应的政策来限制垄断行业的灰色收入,可以从税收上加以监管,还可以弱化某些垄断行业的资本,允许其他资本的进入,加大行业内部的竞争以减少行业垄断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

  “国家应该推行反垄断措施以缩小贫富差距。”王智勇表示,一方面可以鼓励其他资本进入,另一方面继续推行如电信行业的拆分重组策略,使行业利润率趋于平衡。“这不但能加大行业间竞争,使利润率下降,还能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王智勇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也曾发表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国家最大的反垄断政策,便是放开准入,引入竞争,导致利润率降低,形成相对合理的行业利润率和工资率。对于石油等资源价格暴涨行业则是要增加资源税的征收。

  而对于反垄断,杨宜勇表示,不排除将大型垄断企业继续拆分,在行业内形成充分竞争,并最终形成完善的市场机制。

  记者观察

  收入分配改革

  不仅仅是行业减薪

  随着一批先富起来的行业领域以及个人的膨胀,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已经到了亟待改革的燃眉之时。贫富差距的飞快拉大与税收制度改革的滞后不无关系。正如专家所言:中国贫富差距的病根是结构上的。

  今年7月以来,指向垄断行业的薪金制度改革刮起一阵狂风,电力系统内的减薪赢得了掌声也遭遇了冷眼。然而,一个一个行业的减薪,要滚雪球到什么时候才能将暴利领域全部减个遍呢?

  此时,“杀鸡给猴看”的剧目可能并不能起到强烈的作用,然而也不能简单将其看做为一场“作秀”。贫富差距的问题用金钱的一减一加,当然可以趋向平衡,但是从富有的一方手里抽减银两,再施舍给贫穷的一方并非解决深层问题的根本方法。

  从结构上的根源去改革分配制度、完善立法,才能够以一步棋而憾全局。

 邓琳 王晓然/文 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