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目涨幅最高17倍 江苏医疗服务调价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高学军

  江苏省物价局近日公示的一份医疗服务调价方案在当地引发强烈争议。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认为,该方案将使偏低的医疗服务价格恢复合理,减少医院的亏损。不少市民却认为该方案根本是“涨价方案”,将加重自己的医疗负担。

  一手术从1000元涨至5000元

  “关键是你要说清楚为什么要这么调,每一个项目调整的依据何在。”南京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黄晓光3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24日公示的调价方案,此次江苏准备调价的137个医疗服务项目中,有125个的价格有所提高。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免疫固定电泳”,从每次20元调整至360元,涨幅达17倍。另有多个项目上调千元以上,如“小肠移植术”从1000元涨至5000元。

  这一调价方案甫一公布,就引起强烈不满。公众普遍表示,这样的“涨价方案”与全社会解决“看病贵”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驰,让人很难接受。

  连日来,南京、无锡等地的媒体纷纷引述市民和专家的话,对调价方案表示质疑,认为应该公开医疗服务成本,并举行听证会。有媒体甚至批评物价部门“关起门来定价”。

  调价初衷:“以技养医”

  江苏省物价局在其公示通知中介绍此次价格调整的背景时说,从去年该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出台以来,部分医疗机构、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级物价、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反映,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合理。今年以来,省物价局对部分医疗项目价格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组织了多次专家认证会”,对部分项目的成本作测算,还参照了浙江、安徽、上海、广东等地的现行价格水平,最终拟定了这一调价方案。

  江苏省人民

医院副院长王虹近来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对这一方案表示支持。她表示,去年开始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50多年来医疗业最大的一次收费改革。这一改革此前已酝酿5年之久,目的在于把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含量升上去,把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和药品的价格降下来,把“以药养医”变成“以技养医”。

  王虹同时说,去年物价部门调价时,没有按照事先测算的成本定价,部分项目所定的价格仅是成本的70%~80%。执行调价之后,各家医院都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不少医院不堪重负。

  江苏省卫生厅日前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今年拟定调价方案时,降低了“药占比”(药品占业务收入的比例)。

  透明度成论争焦点

  不过,市民对于此次的改革方案显然很难认同。他们对当地媒体表示,虽然药品一直在“降价”,但便宜药接连在医院消失,导致

药价“虚降”,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上调却是实实在在的。

  黄晓光教授昨日对本报表示,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长期以来远不能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这一点毋庸置疑,此次对有些服务项目的调整是合适的,比如小儿静脉输液,看似简单,实际上对个人技术和经验的要求并不低,价格从2.4元提高到10元不算离谱。但有些检验类项目不甚依赖个人技术水平,却也在涨价之列,显然不能用“体现医护人员劳动价值”来解释。

  黄晓光表示,江苏省目前的医疗收费项目有近4000种,此次调整的比例很低,但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应,跟物价部门的操作不够透明有关。

  面对舆论的不满,江苏省物价局日前表示,此次调价还需要走很多程序才能确定,而且也并不一定以目前出台的方案数据为准。“有些涨幅过高、影响面广的医疗服务项目需要走听证等程序。”江苏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江苏省医疗服务的成本统计目前尚未完成,未来可以向社会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