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行业进入优胜劣汰 自主创新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汽车自主创新论坛上,一些汽车行业专家表示,未来两三年是国内汽车市场优胜劣汰的高峰时期,我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全面洗牌”时代,而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竞争的关键。

  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八月全国生产汽车463万辆,在整车轿车生产中,自主品牌只占到26%,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市场压力和缺乏创新已经使得奥克斯、波导、夏新等企业退出了汽车制造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在数量增长还保持一定速度的情况之下,它的质量、品种、服务的竞争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目前,一汽、上汽、东风等都通过借助与外资企业合作等方式自主创新,

奇瑞、吉利、哈飞等企业都开始自主研发发动机,长安汽车则把研发中心设在了欧洲。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徐留平说:“研发当中1000人的70%到80%都在欧洲研发中心培养、锻炼、提高过,所以对长安

自主品牌和研发能力建设非常重要。”

  同时,专家还表示 ,在强调整车生产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一些汽车零配件企业也急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国外汽车企业研发的外部化趋势非常明显,就是整车企业把研发工作委托给零部件企业去做,零部件企业进行一种同步开发,甚至是超前于整车企业去研发,而我们现在零部件基础比较薄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