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今闭幕 欧盟是最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日下午6时,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正式闭幕,本届交易会规模为历史之最,展期从本月15日至30日,共16天。

  广交会昨公布目前成交额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团广东团继续引领国家出口贸易潮流成交67.3亿美元排第一,欧盟采购商出手越来越大方成采购绝对主力。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汤新颖)据广交会大会业务办昨透露,截至26日,本届广交会累计成交254.2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同期增长6.5%,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17.6%。大会还公布了目前成交额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团,其中广东团以67.3亿美元排在首位。

  记者昨日下午巡馆发现,不少展商纷纷表示,撤展时不会甩卖样品,以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不少展商表示会“着眼会后”,加强与意向客户的联系,争取把明年的订单拿足。

  广交会业务办昨天公布了一系列数字,首先公布的是到会采购商人数,从到会采购商来看,亚洲91249人、欧洲37470人、美洲23468人、非洲8379人、大洋洲5411人,分别比去年秋交会增长5.5%、9.8%、18%、3.8%和5.2%。到会采购商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中国香港地区27694人,美国11663人,中国台湾省8447人,韩国5572人以及日本5434人。来自香港地区的采购商人数仍然在数量上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此外,第二期前两天品牌展区成交6.5亿美元,占第二期累计成交额的20.1%。其中,陶瓷展区和器皿及餐厨用品展区的成交排前两位,分别为1.4亿美元和1.3亿美元。外贸行业人士表示,陶瓷产品是广交会二期出口商品中的一大“看点”,虽然陶瓷出口价格近几年呈上涨态势,今年也不例外,但仍然得到了采购商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从成交地区来看,成交额列前三位的是欧盟、美国和中东,金额分别为81.7亿美元、35亿美元和33.5亿美元,分别占总成交额的32.1%、13.8%和13.2%;欧盟商人已经成为对我国出口产品采购的主力军,所占份额接近三分之一强。

  大会还公布了全国各大交易团中成交额列前五位,其中广东交易团67.3亿美元排在第一,其次是浙江、江苏、山东和上海等交易团,广东的成交额比去年秋交会增长了17.1%。

  另据大会昨天的最新统计,本届大会第一期受理涉嫌侵权投诉210宗,涉及企业364家,最终认定构成涉嫌侵权的企业216家,第一期参展企业涉案率为2.88%。

  据悉,根据本届新修订的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除了连续两届和连续三届涉嫌侵权的企业要分别通报警告和取消下一届参展资格外,同届广交会期间同一企业涉嫌侵犯2个或3个权属号的知识产权投诉的,大会都可以对其通报警告或取消该企业下一届的参展资格。

  思考之一:更名篇

  引发会展业新一轮对外开放

  百届广交会走过无数风雨,也见过众多绚烂的彩虹,今后的漫长路上,如何上新台阶,并继往开来,业界广泛讨论并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本报记者从四个方面总结集纳了这些思考。

  本专题撰文:徐海星 汤新颖 杜娟 陈莹 骆建基(署名除外)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明年起将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这看似增加一个字的名称更换,却指出了中国外贸发展的新方向,标志着中国外贸模式的战略性转变。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此前在公开场合阐述了更名的目的。高虎城表示,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努力实现进出口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精神。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达到14421亿美元,其中出口7620亿美元,进口6601亿美元,存在一定的贸易顺差。将广交会从出口商品交易会改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是希望为国外的优秀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的渠道。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岭南学院副院长王珺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更名表明了我国从追求以出口为核心的贸易制度转向了追求进出口均衡的贸易制度,这种转变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当前中国各地专业性、地区性会展蓬勃兴起,但都以展销本地产品为主。如果广交会向进口贸易商开放,这将会带来整个会展业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消费者和进口商将有新空间

  广交会的更名最直接体现的就是产品方面将做出哪些调整?王珺说,一些高档时装、机械产品、化纤原料等石油衍生品都是热门入选产品,此外,国外那些有创新产品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型企业更希望参展,王珺表示,这些企业更希望通过广交会扩展品牌与市场。

  而有关专业人士补充说,一些高新技术设备以及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包括先进技术管理方案等“软件”产品可望进入广交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左连村则认为,倘若通过有计划的协调,广交会增加进口商品展将有利于缓解我国与部分国家在

反倾销争端上的矛盾。

  王珺则表示,允许国外商家参展,为国内消费者与厂商提供了更多选择。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和平表示,如今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倘若也能借此平台采购到更便宜更好的商品,对它们的出口也是好事。

  广交会将改名的消息引起了外国驻华机构的密切关注。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高级商务专员陈崇爱表示,随着功能的转变,广交会从此可能成为他们必须参加的活动。

  思考之二:市场化篇

  计划分配展位资源将淡化

  “要参展广交会太难了。”山东兰雁服装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广交会的展位分配还带有一些计划经济色彩,“我们那有一些做外贸的民营企业想进却进不来。”与此形成对比,一些企业的展位却显得过于“富裕 ”。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曾表示:“一些企业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大的展位,却占据了过多的展位资源。”目前,和一般的展览会由参展企业自行购买展位不同的是,广交会的展位是由国家商务部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对此一些企业表示,广交会应进一步市场化地改革展位分配制度。

  此外,对一些多年前依靠在广交会上拿到第一笔订单的企业来说,现在广交会已经不再是他们每年必然参加的展会。一些企业为提高成交价格,更多地选择了走出国门参加国际一流展会或更为专业的国内展会。而且现在每届广交会前后,广东省境内就有多家专业展会开幕,与广交会争夺参展商和采购商。

  几乎所有围绕广交会变革的讨论,都离不开是否引入完全市场化运作这个话题。“广交会走上市场经济之路是迟早的事。”针对广交会的未来发展之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胡楚生日前明确表示:“广交会将从展位分配体制、运营机制等方面作出调整,以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做好服务。”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广交会将会按照“规模经营,以质取胜”的原则,不断改革创新,把握外经贸和展览业发展的规律,向“五化”目标前进,即市场化、专业化、法制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将加强与国际展览巨头的合作力度,并提升管理水平。

  思考之三:老外献妙计篇

  新概念新产品能否多上广交会?

  海外采购商钟情广交会,他们一旦参加过广交会,就会年复一年“定时”回到广州。这些采购商经常穿梭世界各地展会,了解会展业的发展情况,本届广交会不少海外采购商为广交会未来发展出谋献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海外采购商更倾向于能够直接接触到生产企业。 连续参加了八届广交会,从事女士饰品生意的南非商人Gaynor对记者表示,广交会应该多吸引有工厂、有设计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参展,这样就能对采购商更有吸引力。 而来自丹麦、今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Pernille女士说,能直接与中国的生产商直接面对面可以减少他们的贸易成本。

  来自美国的商人Bruce告诉记者,在国外,其实很多展会都会开辟一块专门的“阵地”展出一些应用最新的行业科技生产出来的新奇古怪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并不成熟,有的甚至还没有明显的商用价值,但却能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同时了解到行业的最新潮流的。他认为广交会未来可以参考国外一些展会的经验,在概念性、前瞻性产品的展示方面“做些文章”。

  从1971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35年来从未间断过的法国商人维特说,展馆里面的消费有点高。比如一杯普通的咖啡,其它地方可能几元钱人民币,但在馆内就要至少20元人民币。他表示,虽然大家都明白广交会是做生意的“黄金时期”,但作为方便参展商和客商的服务,还是希望馆内的消费水平能适当降低一些。

  这几年来广交会的场馆不断扩大,不过场馆面积增大之后,对于采购商来说,如何方便快捷地识别相关展位的面积,也成为一个新问题。

  而来自英国的布鲁克斯女士直言不讳地说:广交会的展期过长。此外,布鲁克斯女士还认为,广交会期间宾馆的价格不太合理。很多小公司会受不了。

  思考之四:场馆建设篇

  后年展馆面积将突破百万平方米

  目前广交会采取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同时设展的模式,两馆分别能提供约6500个和8500个展位,但展位情况仍然非常紧张。据专家估算,目前每届广交会大约能提供3万个展位,能容纳的企业在1万个左右,但对于我国超过60万的民营企业来说,还远远不够。

  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胡楚生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广交会琶洲新馆三期工程的初步建设方案也已经获得通过,预计于2008年左右全部建成,届时广交会使用的展馆建筑总面积将突破100万平方米,或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展馆。

  从事鞋类出口的双星公司有关人士提出,在广交会展位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广交会新增进口商品展示,必将挤掉部分出口企业的摊位。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出口企业对转型后的广交会摊位更难争取表示忧心。为了节约展位,有专家提出广交会应该一年办三届,两届为出口,一届为进口。但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对此没有作出回应,表示具体的办展方式还在研究当中。

  今年3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胡楚生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琶洲展馆后续工程的建成,广交会将完全转移到琶洲举办。主办方也注意到琶洲展馆配套不够完善的问题,并在尽力解决当中。

  提前撤展将取消

  下届参展资格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广交会组委会表示,从今日18时开始,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正式撤展,18时之前,严禁展样品提前打包、撤展。对提前打包、撤展又不听劝告的单位,将给予取消下届参展资格的处罚。不过,包装材料可于17时开始进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