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代富豪群面临交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共十三子女 霍氏王国谁掌江山

  张骏斓

  从整个霍氏家族看,“震”字系子女无疑是继承产业的主力。

  据报道,霍英东总共娶三位妻子:吕燕妮、冯坚妮、林淑端。吕燕妮生有震霆、震寰、丽萍、震宇、丽娜、丽丽;冯坚妮生有文芳、文斌、文逊;林淑端生有显杨、显旋等四子。

  在现在的霍氏家族中,只有“震”字系子女参与从事商业,其他子女,霍英东则反对他们从事商业。在霍英东的严厉要求下,文字系和显字系,纷纷向法律、医生等专业人士方面发展。

  也许是有意培养霍氏后人的独立意识,震字系三兄弟在成长过程中,可谓是天各一方各自发展。霍震霆在香港随父亲,二弟震寰则被送去加拿大

留学,三弟震宇被送往英国留学。霍英东为霍震宇选择了一所英国的军事学校。在学校里,霍震宇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科技方向。

  目前霍家震字系兄弟3人的分工称得上各取所长:老大震霆接棒父亲最钟情的体育事业;老二震寰因为头脑灵活,主要接管生意;老四震宇承担起南沙开发的重任。到底谁是霍英东的接班人,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经常出现在父亲身边的长公子霍震霆是媒体中曝光最多的霍家成员,但担任奥委会成员的他主要任务总是局限于体育外交;老三霍文芳早就被传出是继子,因此在家族事业中一直少见作为;四子霍震宇倒是聪明能干,但因为专业的关系,一直在高科技产业独自打拼,近来虽然参与霍氏集团的投资事务,但似乎与家族的主流业务还是有距离。

  在众多兄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老二霍震寰,不仅外形酷似父亲,而且头脑精明,踏实肯干,为父亲的老部下所称道。名校毕业主修财会的他同时继承了霍英东敏锐的经济头脑以及为人朴素的作风。现在霍震寰不仅一人兼任有荣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霍英东基金会副主席、霍英东集团董事总经理,还刚刚接棒成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在霍英东荣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为让父亲能更好地处理国家大事,霍震寰在许多方面独挡一面,堪称霍英东最得力的助手。因此在媒体眼中,也一直是霍家最有希望的事业接班人。

  据《新快报》报道,与年长自己的两位兄长相比,霍震宇在家族事务里面承担的似乎较少。不过,据一位霍英东基金会人士透露,目前负责南沙开发事务的已经是霍震宇,其主要精力是抓南沙科技资讯园,把南沙科技资讯园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运作。霍震宇目前是霍英东集团董事,与大哥霍震霆一样不担任具体管理职务。但从目前的家族分工以及霍震宇承担起南沙开发的重任来分析,霍英东对于其在南沙的接班人问题还有更为深层的考虑。

  香港第一代富豪群面临交班

  富豪二代的接班问题,向来引人注目。第一代富豪们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辛创业,已到了薪尽火传的时候了。

  直接从家族内部寻找的接班人是否能挑起重担,能否管理好偌大的资产?打下一份家产不易,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亚洲的

家族制企业显然需要更强的治理机构及更具变革性的接班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中得以生存和繁荣,而这些,都让考虑权力交接的富豪们颇费思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