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教授呼吁中国用税收手段迫使烟草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0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周兆军)对于那些每天吞云吐雾的人来说,香港大学教授林大庆今天发表的一个报告也许会促使他们尽早戒烟。这位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指出,大约一半的吸烟者最终死于烟草引起的疾病。

  他呼吁,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

  这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社会医学系主任在今天的“北京论坛”上说,在烟草领域,中国有多个“冠军头衔”: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有三点五亿“烟民”,六成六的成年男性吸烟,总数和百分比均是世界第一;全世界每年有五百万人因吸烟死亡,每五个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大约六成的男性医生吸烟,怎么让普通人相信烟草的危害?”林大庆说,中国在控烟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例如禁止烟草广告,航班上不准吸烟,开展无烟日、无烟城市等活动,但问题仍十分突出:很多人不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只有百分之十七的吸烟者愿意戒烟,吸烟者中年轻人比例过高。

  “官方的说法是烟草行业的改革成绩显著,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难道是指保证让穷人也抽得起烟?”林大庆表示,中国的吸烟者,多数是低收入群体,价格低廉的烟草占据主要市场。因此,增加税收迫使烟草涨价是控烟的最佳途径。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张作风支持林大庆的观点,他说,自己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顾问向中国政府提了五点建议,其中有三条是关于吸烟的。“必须对烟草行业课以重税,这种政策会向公众释放出一个信号,让他们相信吸烟的确是有害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