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怒斥任志强不是人 房地产无暴利是瞎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23:20 新民网

  作者:王弘

  关键词:任志强扯淡

  核心提示:任志强发博文称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无需公布成本,房地产平民发言人易宪容称任的观点“都是扯淡!”

  任志强又出惊人语,继“人民有无暴力房”后,前日,他又发博文表示“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无需公布成本”。博文一出,激起了网上众多网友的热烈反映,而素有“房地产平民发言人”之称的易宪容,今天在和新民网电话连线时,态度非常强硬地驳斥任志强,称任的观点“都是扯淡!”

  10月20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先生在其博客上发表的一篇《关于成本公布——一个不应讨论的问题》的博文,并附上相关数据图片及具体法律法规。其中引用了由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和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组建的REICO工作室的分析报告,认为房地产开发特殊的收益分享方 式是造成社会形成房地产业属于暴利行业这一“误判”的重要根源,如消费者往往认为除建设成本外的相关税费收益也归房地产企业所有,而实际上这部分是交给地方政府的。

  22日早上10点左右,新民网发现,他又发表了一篇名为《不应讨论的问题 公布房价成本是违法的》的博文,再次重申了《关于成本公布——一个不应讨论的问题》中的观点,强调“市场定价原则应用市场的调节手段来控制,包括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但与公布成本无关。这真是一个不应被政府参与和管制、不应被社会舆论关注的问题。”

  这番言论激起了网上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的网友反对任的观点,批驳其“钻了法律的空子,但人民要收回!”,但也有网友表示“任何竞争行业所取得的赢利,都是平均利润。除非存在行政与市场垄断,干预,或者是利润转移。企业很难横向调整支付或收入”,以此支持任的观点。

  今天早上11时左右,新民网致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先生,询问其对任志强观点的态度。

  易先生听完新民网对任志强“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无需公布成本”观点的阐述后,开始表示很惊讶:“啊?没有公众监督哪里来的市场?价格怎么出来呢?商品房定价的基本底线就没有了。”

  随即,易先生口气明显转为强硬,称“不跟他说了,这个人不屑与讨论,没道理可说了,他说的没有暴利,用数据说话,都是扯淡。”“他反正不是人了,有什么好炒作的?有什么好讨论吗?天天弄一些言论激起(怒)这个社会,没有大家基本的一个收入作为一个定价底线的话,这个简单的东西还用去回答吗?没有基本底线的言论都是扯淡!比如说人有一个基本的道德底线,如果没有这个东西的时候,还用讨论吗?”。

  易先生寥寥数语就结束了对任志强观点的评论,期间部分言辞颇为激烈。

  任志强简历:

  山东掖县人,1951年3月出生,1969年入伍,197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硕士研究生。曾当选为西城区人大代表,任北京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现任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华远集团持有股权的合资公司或下属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任志强部分语录: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20年以前不会出现泡沫!

  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

  易宪容简历: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1999年7月曾到台湾清华大学做访问研究;从1998年起为国际新制度经济学学会会员。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工作。

  著有:《现代合约经济学导论》、《交易行为与合约选择》、《科斯经济思想研究》、《金融市场与制度选择》、《现代经济学入门》、(合著)、《金融市场的合约分析》、《经济学与经济的迷思》、《金融市场的震荡与发展》、《经济繁荣与权力运作》等书;译作:《佃农理论》、《经济解释》等;90年代以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篇,并为香港《信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明报》、《香港大公报》等报刊的专栏作家;策划主持大型经济学丛书5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