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尔森要向中国漫天要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31 财经时报

  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剑指新合作协定

  本报特约作者方曙光 发自法国斯特拉斯堡

  欧洲大陆夏令时10月24日下午2点整,欧盟委员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对华政策文件。

  伴随这份文件一起发布的,还有一个由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主持的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竞争与伙伴关系——欧盟-中国贸易与投资政策》。

  而在几天以后,曼德尔森就将再次访问中国,就规划中的欧中《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进行磋商。

  《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长达26页,其中不乏强硬措辞,无论从内容还是时间上来看,这份文件都明显地剑指还没签订的欧中《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大有为双方已经宣布启动的这个框架协定谈判“要价”的目的。

  不合时宜

  自从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欧就双方关系的发展发表了众多的联合声明与政策文件。算上这一次,欧盟已经发布了6个政策文件,中方也于2003年发布了第一个对欧政策文件。

  然而,从国际法角度来说,这些文件均属于政治表态,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目前,中欧双边关系的法律基础仍然是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那时,欧中贸易额不到今天的一个零头。而且,这是一个纯粹的经贸协定,正如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指出,这个协议已经不能涵盖今天全方位发展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2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与中欧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欧盟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头号经济体,新世纪以来,欧中贸易额也已翻了一番。

  作为本届欧盟委员会第一份对华政策文件,24日发布这个政策文件对这种新局面做了重新定调,对欧中关系定下新的战略。然而,欧盟方面真正急切想做的,是尽快与中国签署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让双边关系驶入新的法律规范轨道,以取代还是20多年前签署的经贸协定。

  经过双方一系列的政治乃至技术上的准备,2006年9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九次中欧峰会正式宣布,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从欧洲人的行事习惯,有了一份协议,白纸黑字加上双方签字画押,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地,对一些分歧的处理有了规则指导。因此,协定八字还没一撇,欧盟已经给这个的协定取了一个名字《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or PCA)。

  不谈FTA

  其实,欧盟与诸多国家之间签署的双边协定大都取名PCA,如与俄罗斯和一些中亚国家。问题的关键是,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这个PCA将会是什么形式?

  目前影响最大的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PAC,提出了四大“共同空间”概念,即共同经济空间、共同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共同对外安全空间与共同科研教育空间。

  《财经时报》曾问一位中国驻欧盟使馆的国际法专家:未来欧中《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会不会采取这种“共同空间”的形式?回答是否定的。

  目前,从经贸角度来说,由于多哈回合的近期难以重见天日,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已经成为曼德尔森的新战略,重点对象是亚洲的印度、韩国和东盟。

  10月初,欧盟-印度峰会在赫尔辛基正式宣布启动FTA的谈判,并要使之成为一个样板。那么,未来的欧中PCA会包含FTA的内容吗?

  10月24日,《财经时报》就此问题向曼德尔森本人提问,但曼氏“顾左右而言他”,只是说:“下下周(11月初)我将和薄熙来先生谈PCA的问题。”

  要价筹码?

  欧盟此次对华政策文件意图,正是为未来的PCA定调。

  文件指出,自2003年欧中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日益成熟和务实。因此,欧盟的对华政策必须保持当前所实施的“接触”战略,“发展更亲密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呼吁中方与欧方一道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份文件还分门别类提出了欧盟未来发展对华关系的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如继续支持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支持中国的开放、人权和法治建设,在科学、文化以及国际事务上与中国展开合作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文件已具有协议的雏形。

  实际上,欧盟委员会在外交的授权有限,在贸易事务上具有很大的权力。

  按照欧盟规定,要否定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贸易方面的提议,需要超过一半的成员国说“no”。这就是为什么10月初只有9票支持、4票弃权和12票反对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提出对中国鞋征收

反倾销税的提议得以通过。

  因此,正如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前主席Stanley Crossick先生指出,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的政策措施更值得中方关注。

  在明确指出欧盟“从

中国经济崛起中获益”的同时,这个文件也提出“中国是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一个最重大挑战”。文件对中方在一系列领域提出强硬措施,向中方施压。这些措施包括:——欧盟将敦促中国履行其WTO承诺和义务,敦促中国继续开放市场;——在投资和服务业贸易上更加自由并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敦促中国政府结束不公平的国家补贴并对其银行体系进行全面改革;——中国与欧盟将更紧密地合作打假;——欧盟将敦促中国解决一些系统性问题以促进公平竞争;——促进国内消费、
人民币汇率
以及因为低下的社会保障、环保标准和安全标准导致的竞争优势。

  很明显,欧盟要敦促中方同意将这些措施写入PCA,起码这些都是在该协定的谈判中提出的“要价”。

  曼德尔森24日在斯特拉斯堡并不回避这一点。他说,欧盟委员会希望将这些政策措施写入PCA,使之成为双方都认可的措施。此次访华他与薄熙来就要谈这些问题。

  因此,此份政策文件表现出的一些强硬姿态实际上是一种“谈判语言”,是PCA谈判过程中的要价,不必过分当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