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论剑2006济南金融高层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2:1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0月27日讯(记者 王颖军 实习生 刘彪)为什么房价节节攀升,日用消费品只增不降?为什么经济高速发展,大学生还是找不到工作?在今天召开的“2006年济南金融高层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房价还会上涨

  刘伟在分析宏观调控中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时说,房价在全世界范围内来说都在上涨,香港的房价比内地高不止几倍,只不过它的增长速度不及内地。“从需求方面来看,目前我国的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在一、二级城市这一数字更高,例如上海已达到6000美元,这意味着人们在吃饱喝足后,开始追求更好的居住环境了。”刘伟预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房子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从供给方面来看,建房成本的提高推动了价格的增长。”刘伟说,另外,现在

房地产开发公司太多,各自为政,虽说可充分竞争,但形成不了规模经济,也就不能有效降低成本。“所以,房子成本短期内降低是不可能的。”刘伟预测。

  找工作越来越难

  “为什么我国的GDP和失业率同步增长?”刘伟说,因为我国的经济结构在改变,技术和制度的效率不断提高,工业化进程加快。

  据刘伟介绍,从1998年到2002年,我国GDP的平均增长速度是7.3%,失业率为2%,2003年以来,GDP增速高达10%,而今年中央的工作目标是力争失业率不超过5%。

  目前,我国工业化进程日益深入,市场化进程加快,企业需要减员增效。刘伟介绍,在1985年,我国GDP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可创造240万个工作岗位,到1995年仅能创造170万个,去年这一数字则变成90万。实际上,我国每年还会新增1300万个劳动力,所以今后工作将越来越难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