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出席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国际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41 国资委网站

  10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珠海召开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国际研讨会,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指出,随着我国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和走向国际化经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开始利用金融资本市场提供的多种金融衍生工具开展经营活动。如何正确认识和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加强金融衍生交易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是各国大型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要正确认识高风险投资业务,审慎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主营业务、经营目标、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等情况,慎重选择投资品种,严禁投机行为。中央企业要强化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管理,实现规范化、专业化运作,建立与所从事的高风险投资业务性质、品种、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处理系统,优化操作流程,完善决策与授权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强化

审计和监督检查,规范信息披露。同时,根据业务需要,设立专门机构或配备专业人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高风险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李荣融强调,今后国资委将本着“加强监控、规范操作、防范风险、注重实效”的原则,逐步探索建立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工作体系,切实加强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探索建立国有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日常监测和预警工作体系,加强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指导,督促完善高风险投资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企业高风险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建立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研讨会还邀请了英国BP公司、美国高盛公司及日本大和

证券等公司的专家介绍了国际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发展情况、交易规则及风险控制的通行做法,并请国内专家和企业介绍了高风险投资业务的情况。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