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会展就像飞机撒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展,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展览业内人士用如此的妙语来形容会展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一台“造钱机器”。记者日前从中国贸促会获悉,第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07)将于明年1月14日到16日在上海召开,届时400多位国内外的展览业界人士将与会,共同探讨中国的这一“造钱机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据统计,北京、上海、广州等几大城市几乎天天都有各种展览在举行。中国目前已有大中型展览场馆150多座,会展业每年直接创造的产值达到了100亿人民币。“除了直接的产值,会展业还带来了间接的经济效益。”中国贸促会秘书长、第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王锦珍先生表示。他说,会展业间接的经济效益投入比例为1比9。也就是说,在展览业投入1元钱,产出的经济效益就会是9元钱,因为会展带动了交通、酒店、旅游、餐饮及礼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会展业最缺的是人才!”这一点已经在业界达成了共识。劳动保障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会展业的从业人员达100多万,从事经营策划的管理人才有15万人。很多人属于“半路出家”,并且普遍学历不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会展业最缺四类人才:会展设计师、会展策划、会展销售和会展项目经理,尤其欢迎“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人才进入会展队伍。

  王锦珍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会展人才短缺的情况正在有所好转,许多高等院校适应市场需求开设了会展专业,还有不少机构进行会展人才培训等,并得到国际展览协会的认可。记者了解到,其实会展行业的收入还是颇为诱人的,拥有高学历有经验的会展人才年薪可达二三十万元。J04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