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一汽科技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1:01 国资委网站

  在最近闭幕的一汽集团公司第三次科技大会上,一汽人遵循“自主发展、开放合作” 指导方针,着眼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出“重点突破、体系支撑、领军产业、人赢则赢”科技工作指导思想。

  重点突破就是在产品技术上,着重解决产品可靠性、节能环保和经济性问题;在开发技术上,着重解决开发过程数字化管理与支持技术和标准验证技术问题;在基础技术上,着重解决与安全、环保、节能相关的电子和材料技术问题;在制造技术上,着重解决CAX一体化制造技术和特种工艺技术问题。

  体系支撑就是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发挥研发地域优势,建设一汽大研发体系。建立从产品策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到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过程的大科技体系。形成知识积累,实现知识管理和知识输出,建设可复制可放大的自主科技创新体系。

  领军行业就是掌握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引领行业标准,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抓住标准、品牌和体系三要素,打造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科技体系,支撑企业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工业整体进步。

  人赢则赢就是建立激励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落实“第一汽车专家人才、优秀科技人才激励办法”,在关键领域培养世界级知名专家和行业带头人,树立专业权威。强化抗争精神,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科技氛围,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高技能的操作人才队伍,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一汽人认为: 贯彻这一科技指导思想,必须依托中国市场,关注全球汽车标准与发展趋势的变化,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在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形成有竞争能力的“规模自主、高端自主、体系自主、持续自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