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间商会共携手 川渝一家亲合作开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遂宁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杨杰) 以“市场共融?创新合作”为主题的“泛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今天在四川遂宁开幕,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川渝区域合作,以两地民间商会联手打造国内首创的泛区域“自组织”峰会的形式,揭开了新篇章。

  川渝一家亲。事实上,在一九九七年重庆直辖、分治后,川渝政府之间的“亲密握手”从未间断过,并逐步向纵深推进。

  今次“泛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峰会由四川省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和位于成渝之间的遂宁市政府发起,他们首次在川渝区域合作中担当起主角,助推以成都、重庆城市群经济为连接纽带的区域战略合作走向深入。

  成渝经济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西部大中城市之首,拥有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型中心城市,其间点缀简阳、资阳、遂宁、内江、资中等城市,发展潜力巨大。该区已被国家“

十一五”规划明确列为重点关照的四大经济区之一。

  为加强区域合作而提出的“成渝经济圈”概念,可以上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但长期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局面。如何使成渝“双子星城”真正融为一体,形成经济共同体?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的桥梁和“推手”, 两地民间商会组织适时提出“泛成渝经济圈”,搭建“商合峰会”平台,发挥其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以推动成渝经济区合作机制的尽快形成。

  此次“商合峰会”采用“一圈联三圈”的模式,与会者包括川渝两地上百位商会高层人士、民营企业家,来自

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港澳地区的商会和民企代表,以及数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同台共商“十一五”期间成渝经济圈商会和民营经济深度合作的良策,以及与其他经济圈互补共赢的发展大计,开展泛区域务实合作。

  四川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认为,成渝经济圈要健康、快速发展,亟需在区域形成机制上不断加强区域经济“自组织”功能。

  重庆市工商联会长尹明善表示,成渝经济的共融性和市场的共生性,已昭示两地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巨大活力。

  应邀赴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成渝经济区要展示出其潜在的巨大活力,尽快形成经济共同体至关重要,其重点在于打破两地壁垒,实现从非理性争夺向互补合作、和谐发展的转变。

  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国家“十一五”规划《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林凌教授说,成渝合作首先要打破行政分割,突破体制障碍,不挖墙角,不设壁垒,要消除地区封锁,建立统一市场,其次是要研究各自经济的特点,突出互补性,实行产业分工协作。

  与会人士达成共识:除中央政府的介入外,成渝协调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在区域形成机制上不断加强区域经济“自组织”功能,即形成企业自身的协调布局,依靠市场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民间商会组织集中了民营经济的智力、机制、资本优势,特别是市场主体地位的优势,正在这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与会者认为,“十一五”规划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相信通过各方努力,假以时日,成渝经济区将成长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相媲美的中国第四个经济增长极。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