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计局:短期内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有相当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国家统计局二十六日在其官方网站说,短期内在全国建立比较规范、完善、科学的绿色GDP的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制度,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这一番话是国家统计局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刘璞委员有关“制定绿色GDP指标和领导干部环保考核标准”提案的答复。

  国家统计局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是一个统计体系,绿色GDP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一个核心指标。没有比较完善科学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作为基础,绿色GDP是难以核算的。

  据介绍,为了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近两年来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主要有:与挪威统计局合作,编制了中国

能源帐户;与国家林业局合作,正式开展了森林资源核算研究的工作;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正式启动了环境污染核算研究工作。目前正准备与加拿大统计局、联合国统计司开展矿产资源和水资源核算的研究工作。另外,国家统计局已在近两年的的统计公报上建立了一套“卫星指标”,即在公布全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同时,公布能源、重要原材料消耗、环境质量、生态等相关指标,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定期公布国家和地区“万元GDP能源消耗”指标数据。这些工作为今后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数据发布制度打下基础。

  据悉,目前国际上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仍只作为研究性工作,尚未有正式发表完整的国家绿色GDP数据。在中国,此项工作也仍处于研究探索阶段,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因此,短期内在全国建立比较规范、完善、科学的绿色GDP的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制度,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国家统计局表示,将与有关部门仍在积极努力,将选择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资源环境领域(比如森林资源、能源、环境污染等)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研究和探索,争取有所突破,为建立中国绿色核算体系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经验,为国家制定社会、经济、环境政策提供依据,以适应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