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到金融工作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金融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联系金融实际,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金融工作实处。要深入研究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金融理论和实际问题,指导金融实践,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的金融改革也取得很大进展。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和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相适应的金融调控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
邮政
储蓄改革、股权分置改革、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以及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在一些关键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正在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前我国金融业仍面临一些可能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宏观和微观层面的金融风险问题、金融资源配置不充分问题、金融市场结构性失衡问题,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维护金融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金融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全局,全面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稳步增长,科学把握资金的投向、投量和节奏,将资金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以及对国民经济具有较强拉动作用的基础产业倾斜,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出口行业的信贷投放。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金融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改革开放促金融业和谐发展。金融改革是经济社会各项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产品创新为重点、市场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造性地做好金融领域各项工作,在构建与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和谐金融体系方面取得更新进展。

  金融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健全金融内控,化解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创造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要充分认识我国金融业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为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不断改进和加强金融监管工作,努力构建保障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金融市场的整体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

  金融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引导社会资金支持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充分就业,通过多种途径服务社会弱势群体,消除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金融尤其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为缩小地区间差距,推动经济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金融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领导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金融业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来增强、完善和发展金融工作,推进金融建设、市场建设、信用建设、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创造出广阔空间和业绩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