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将成下一步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王世铃

  十个检查组意见汇总 发改委总结前三季度房地产调控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央十个部(委、局)对十一个省(市、区)检查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目标方向发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首要为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偏快等。

  由10个部(委、局)组成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检查组,分别由十个副部级干部为带队组长。此番对于11个省市的检查发现,各地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不容乐观,突出问题之一是地方政府主导拉高房价。

  随着越调控房价越涨的局面持续,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下一阶段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解决结构性问题将成为调控的重点。同时一些专业人士分析,把住房作为支柱性产业的政策面临争议。

  检查组不是都满意

  这次对房地产市场落实调控政策的检查,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局、国家统计局、监察部等部门,目的是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

  上述意见提出6条措施,第一条是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各地要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年居住用地总量的70%。

  检查组到各地检查的结果并非都打了满分。

  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为组长的各个检查组分赴南昌、武汉、宜昌、深圳、济南等地。建设部副部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分别带队的检查组则前往上海、南京等地。去北京、成都的也有带队。检查组每个都有10个人左右,由多个部委单位人员组成。

  这些检查组发现,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由地方政府主导推动明显。记者获悉,大部分检查组认为,尽管房地产调控取得部分成效,但是房地产供应的结构问题,即普通住宅所占比例过低的问题都未有根本改观。同时各地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方案,出台实施细则,编制5年内的住房建设规划仍工作力度不大。

  截至目前,一些地方尚未出台真正的实施细则方案。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前9个月的房地产运行报告指出,解决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偏快等问题,关键是要抓好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和措施落实工作。各地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针对本地区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和解决办法,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住房政策转向?

  尽管很多地方政府仍然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部门认为,房地产具有双重特性,把它作为支柱产业面临争议。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人士刚刚参与了上述检查组行动。他认为,房地产业从关联的建筑业考虑,应该作为支柱产业。因此不可淡出。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等多名专家分析指出,把住房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政策应该调整。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的考虑,必将抬升土地收入,导致房价不断上升。

  去湖北的检查组组长、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对湖北省下一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住房消费观念的引导,科学合理地制定拆迁计划,尽快出台“两限两竞房”的具体操作办法等。

  到深圳检查的检查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对深圳市的建议是,应在已编制住房建设规划的基础上,从严控制建设项目和住房结构。另外,深圳还应继续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并加强房地产税收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管理。

  在南昌检查的检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对南昌的建议是,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减免中小户型的税收,限制开发商的利润率,把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大力发展

廉租房等等。

  据全国工商联聂梅生的分析,这些变化蕴含着政策的重大转变。即1998年的房改和2003年以来的

宏观调控,仍然是把房地产放在经济领域里来提出和考虑问题的。现在的一些政策是从民生等社会角度来考虑。

  10月21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郭宝平在中国房地产业权威高层会议上表示,今后审批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将向中低价位的住宅项目倾斜,高档住宅用地则会受到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