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严介和回应追债风波 观察家猜测第二富豪欲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华诚

  数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一则“数家银行逼债太平洋集团”的消息将已有退隐之意并且似乎销声匿迹有些时日的严介和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太平洋又怎么了?!前日,在南京五台山1号太平洋集团总部,短袖、银色领带的严谈笑风生,邀来本土媒体记者亲口澄清有关追债传言。昨天下午严介和马不停蹄奔赴上海向全国200多家媒体公布集团的所有负债表。

  这种高调方式似乎符合这个一夜成名的江苏巨商性格的一贯特征,但联系起事出有因,加上前不久一些敏感传言,严的姿态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赢家论坛”出现“一丝不挂”的嘉宾

  两天前,沪上多家媒体先后收到一张邀请函上称:严介和将于28日下午来到上海参加“赢家论坛”,并做题为“中国企业家成长之路——企业家大智慧、胆略和

领导力”的主题演讲。这本是一次早已约定好的演讲,对于语言上极有天赋的严来说早就驾轻就熟。但选择非常之期,让严的这次现身,更多了一份吸引力。

  这份邀请函特别强调:本次赢家论坛不仅是严介和的一次普通演讲,而且就最近太平洋建设集团的有关热点问题,严介和“愿意接受所有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并就有关热点问题做特别说明。

  就在前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严就曾表态,届时的提问,他将是“一丝不挂”,可以回答现场所有质疑。包括写那篇“逼债”稿子的记者,主办方也特意邀请他们。严还说,他不会学“富士康”,操记者的家,他这辈子永远不做“原告”。据悉,昨天的论坛,南方报业就有四名记者出席,并参与交流,“逼债风波”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严此行的高调,与一周前的销声匿迹,有着天壤之别。联系之前有关严介和与太平洋种种传闻,严的突然现身并担当主讲嘉宾之一,让这次论坛更多了几份神秘。这对主办方来说,更是喜出望外。昨天从上海方面传回的消息,参加这次论坛的多为中国商界的大腕。会场满满当当,超出1000人之多。

  胡润富豪榜让他“高处不胜寒”

  去年下半年之前,严介和的名气还没有后来那么噪。一个叫胡润的外国人搞得一张榜硬是把他“吹”神了。

  上世纪80年代,高中毕业的严介和通过家人疏通关系,在江苏淮安一所乡村中学做民办教师。在这个教书育人几年时间内,练就了他的口才这项技能让他在日后的谈判和与各种人士包括政府官员的交际中变得游刃有余。

  他有着一副天生商人的脑袋。从修建家乡一条破旧乡村路起步,到水泥预制板厂,再扮演着包工头角色,承包公路路政工程。从一个月只拿几十元工资的教师,“混”成了建筑公司的老总,并迅速积累了第一桶金。

  只到1995年,严介和出资40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太平洋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也搬到了南京。从而建立了后来太平洋系的雏形。在后来的数年内,严用他的模式进行快速复制,财富也随之骤集。

  提起这段历史,严介和并没有回避之意,甚至多了几份得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的口头禅是“谁让我们这么优秀呢”。

  严的自命不凡,若放在其他企业家身上,也许就坏事了。但他不。严的身世不但吸引了那个靠排富豪榜成名的胡润,而且,依靠胡润去年底的富豪榜眼高位,严介和和他的“太平洋”一跃而为

中国经济的“黑马”而广为人知。然而,也正是这次的富豪排名,让严介和深深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

  严介和日前给记者透露了“不该说”的内幕。严介和说,当时胡润来找他时,他是不愿上“财富榜”的。他说,富豪是“穷人”,他不是穷人,为什么要上“财富榜”呢?况且“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国财富文化的特点,他不想被“打”,自然也就不想当富豪了。但胡润很“顽固”,非说他有100多亿的资产,要把他排在第一名。我跟他谈了“交易”,希望他把我放在10名以外。结果他把我放在了第二名,说我有125亿的资产。

  后来胡润又来找他谈上榜的事,他急了,说你胡润再让我“上榜”,你就“死定”了。这当然是玩笑,其实他是不情愿“上榜”的,不想找“麻烦”。

  “银行逼债”催生太平洋危机说

  尽管严介和已有“榜眼”的身份,但外界并不全部相信。日前沸沸扬扬的“数银行逼债”便是明证。而区区4个亿的债务,却让这位百亿身价的“榜眼”说了又说,包括前天的江苏媒体的内部交流和昨天的论坛上的“一丝不挂”。

  让太平洋掀起大浪的导火线源于中国银行江苏分行。

  严介和说,由于受“铁本”事件的牵连,中行江苏分行的坏账较多,被搞得焦头烂额,加上“太平洋”以前欠中行的贷款已经超过两年时间,中行不得不起诉我们,但追讨的数额也只有7000万元。我们和江苏中行的关系一直较好,这件事10月份就会庭外解决的。

  但见省行“行动”起来,南通中行感觉到“太平洋建设”大厦将倾,在2500万元贷款还没到期的情况下突然起诉,此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传到南方媒体耳中,随着消息见诸报端,外界随之“恐慌”起来。

  严介和坦言之前已知晓媒体在采访但后来见报感觉“江海”这个“坏孩子”没有与南通中行把事处理好。因为严一直不露面,特别是手机关机,使得种种传闻无法最后得到证实和回复。

  从严介和向媒体公布的债务表上可以看到,太平洋集团200多子公司,一共负债3.82个亿,分别是江苏2.83亿,内蒙4400万和辽宁5500万。

  严解释说,包括母公司和所有子公司太平洋建设目前的正常贷款约为1.3亿元;因为涉及其他企业改制等原因,太平洋建设还担保了一些不良贷款,其中包括中行的一部分。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严坦承“南通河海”与南通中行关系没搞好,才出现了提前收贷的结局。根据他的原则是一切以和为贵,一定会圆满解决。“我绝不装孬”,希望社会对企业多一点理解。

  尽管在严介和的自信中,3.82亿元总债务根本不足以构成对他“帝国”的威胁,但省行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致命的也许不是债务,而是追债事件曝光后太平洋的资信打了很大的折扣,这对依靠资金链运转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其实,从到处欠债引讼来看,太平洋已陷入深层危机之中,前景堪忧。

  严介和“飘洋过海”后归宿在哪?

  其实大家一直在注视着这艘建筑业的航母及他的掌舵人。某种意义,他是一面旗帜。

  也有人发问:太平洋“帝国”会走向分崩离析吗?这是许多观察家关注的焦点。存疑并非空穴来风,除了“追债门”外,严介和那座曾引起无数联想和争议的南京“小红楼”——五台山东一号商务会所,此前已悄悄易手,租给了一个广东老板做

粤菜馆,而这座高档会所,曾是严颇为骄傲的迎宾待客胜地。

  在南京五台山东1号,有一家江苏最高档商务俱乐部,这里的1号就是严介和,不过细心的人可能发现,陌生的“皇典”招牌挂到俱乐部入口,“江苏红商务俱乐部”的字样只在内部依稀可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1米见方的“粤”字,淮扬菜闻名的俱乐部餐厅,现在也改成粤菜。据悉,香港咸美顿酒店管理公司全面进驻,这个之前“进得来的,都不用花钱的”会所,将改造成一个面向公众的物美价廉的餐厅。

  这意味着什么?!许多人在猜测。

  严介和说,由于他目前主要精力不在南京,所以他倡导的“进来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进来”的“江苏红俱乐部”会所文化也就没必要经营下去了,索性出租给别人搞粤菜了,这样一年有几百万元的租金收入。

  主要精力不在南京?难道严介和像许多本土商贾一样,钱赚够了就移居异地吗?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严托出了内情。在全国范围内他将重组六大集团,分别是苏商集团、沪商集团、渝商集团(总部在重庆)、粤商集团(总部广东)、京商集团和龙商集团(总部在黑龙江)。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六大集团为独立企业,企业法人均为太平洋以前骨干层成员这便是严曾承诺的富翁计划的一种兑现。严本人不再拥有六大集团的任何股份。

  改组后,太平洋集团已经变身为一家管理公司。用严介和的话讲,他现在的身份是一名家长,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自立门户了。太平洋集团的总部依旧在南京,工作人员不过20来人。在太平洋集团,共有30名股东,其中6大集团法人代表各控股5%,严本人为10%,持大股,但他本人不再担任太平洋的行政职务,最多是一个名誉董事长。

  熟悉严的经济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说,严真的准备抽身而退了。太平洋一分为六,互无债权债务,具有很强的防火性。可以判断,太平洋帝国在分封之后,严介和也完成其历史使命了。而10%的股权的收益,对严安享晚年来说,也是足够了。“不能说严是金蝉脱壳,也不能说严是迫走他乡。但有一点,在太平洋走过鼎盛进入下滑期时,严的做法是明智的。”

  这种断言在严那边也得到相当意义上的印证。严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太平洋建设总部只有20多人,几层办公楼实在没有必要。现在有人要把连“江苏红俱乐部”在内的四五层办公楼几千平方米全部租下,“太平洋”的办公人员可以搬到塔楼上去。

  当然,外界传言中的“红楼”,产权还是太平洋的。只要愿意,严介和可以继续免费招待他的客人,不同的是,现在要签单了。

  严最后说,明年下半年他彻底退隐江湖。自己隐居地选在了深圳,在那里,他将建一个以他自己命名的“严介和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