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整合审计资源 提高工作效率 京山县积极探索“联动审计”新方式(06-10-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07 审计署网站

  本报讯 近几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为了解决审计任务繁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了一套整合审计资源、开展联动审计的新路子,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部门协调联动。主要是在实施政府交办的基建投资、专项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时,通过政府的协调和支持,审计与财政、监察及相关部门联合,对各类项目完成情况和各类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检查结果互为利用。

  二是

审计项目联动。在年初下达审计项目计划时,将有相关联系的项目尽量安排在同一时间,实施审计时再把这些项目统一安排,使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个审计项目之间查证结果相互利用,实现审计资源共享。

  三是审计方式联动。除必须实施就地审计的项目外,其余项目一律采取送达审计方式,把就地审计和送达审计两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节约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审计手段联动。在实施审计项目时,为确保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审计人员将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有机结合,做到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互补,确保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五是信息资源联动。对以前已审计过的单位开展审计时,认真借鉴以前的审计成果,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避免审计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有关单位和内部审计等方面的成果资料,提高相关资源的利用效果。

  六是审计对象联动。根据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在具体部署实施各个审计项目前,认真梳理各项目所涉及的被审计对象,做到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特别是不同项目都涉及到的同一被审计对象,尽量集中人员和统一时间进行一次性审计,一则提高效率,二则减少审计次数,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赵子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