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房景气指数微落 发改委表示全国房价涨幅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4: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宋蕾 发自北京

  自今年7月国房景气指数攀升到近104的高位之后,八九月份出现了连续的微落。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3.14,比8月份回落0.17点,比去年同月上升1.72点。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学者尚教蔚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微落显示地产调控有了一定的效果,景气指数没有进一步攀升,基本回落到103左右的稳定区间之内。

  尚教蔚解释说,景气指数是一个不宜高也不宜低的指数,在一定的可控区间内是最理想的,因此回落不能一概论定

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或者
房价
的下跌。

  她认为,2004年以来的两轮房地产调控基本思路是稳定房价,结构调整。就目前数据看,指数的微落恰恰说明控制得适当。

  虽然总的指数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项指数仍然上升。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1.72,比8月份上升0.06点,比去年同月上升0.43点。

  昨天,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商品住宅投资仍是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902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商品房的增幅最大。

  分用途看,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9.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同比增长15.8%,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增长16.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其余公布的4项指标,呈“两升两降”的态势。其中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同比回升,环比增幅较大。指数为101.94,比8月份上升1.27点,比去年同月上升0.45点。到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591万平方米,增长9.7%。

  另外三个指数环比波动都不大,资金来源分类指数为103.55,比8月份下降0.17点;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为100.87,比8月份上升0.50点;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为103.51,比8月份下降0.11点。

  尚教蔚提醒,国房景气指数由8项指标构成,介于国家统计局仅仅公布了5项指标。因此造成总体景气指数下降的原因可能有未公布子项指数的原因,不排除未公布的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下降的可能。

  9月各地房价走势数据显示,广州房价出现下降,上海保持微降,北京增幅放缓。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昨天也分析认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总体放缓。据全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4%,涨幅均比上季度微降0.2个百分点。

  相关

  前三季度中国新开工项目投资增幅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4.86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上半年下降了14.7个百分点。

  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是今年以来

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上半年中国投资一路加速上扬,一些地方和企业上项目、铺摊子的冲动非常强烈,新开工项目存在总数过多、规模过大,且有相当部分违规的特点。8月份开始,中央要求各地对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3.12万个,同比增加3.46万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8.82万亿元,增长23.6%;新开工项目15.20万个,增加2.05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86万亿元,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1942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1880亿元,增长28.2%;农村投资10062亿元,增长21.6%。(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