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济温差专家莫衷一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曲力秋

  面对这样的增长速度,经济学界莫衷一是。

  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已偏离了“十一五”规划和年度目标确定的GDP增长率7%-8%的正常轨道,宏观经济已经过热。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超过正常均线,进入了增长波幅的上限区域,应当采取减速调控。三、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健康正常,能源、运输等瓶颈制约缓解,没有通货膨胀,可以实现稳定高速增长。四、近几个月中国经济态势发生变化,不是增长速度过快经济过热而是经济趋于偏冷。

  2006年初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率从2005年的10.2%升高到2006年上半年的10.9%,超过了近1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高速度和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平均增长高度。面对这样的增长速度,经济学界莫衷一是。

  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已偏离了“十一五”规划和年度目标确定的GDP增长率7%-8%的正常轨道,宏观经济已经过热,并将导致产能过剩和通货膨胀的严重后果,必须采取紧急刹车的调控措施。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超过正常均线,进入了增长波幅的上限区域,并以牺牲

能源、环境及增长质量为巨大代价,应当采取减速调控措施,使经济回落到9%-10%区间。三、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健康正常,能源、运输等瓶颈制约缓解,没有通货膨胀,可以实现稳定高速增长,没有必要采取减速措施。四、近几个月中国经济态势发生变化,不是增长速度过快经济过热而是经济趋于偏冷,
宏观调控
应当防止投资及经济增长速度过猛下滑。

  日前,“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就“中国经济是冷还是热”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研究员袁钢明说,要弄清中国经济是冷还是热这一问题,必须弄清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到底多高才是正常的。

  “我个人认为中央宏观调控部门心目中理想的增长速度是10.5%。因为在上季度GDP增长率达到10.9%的时候,统计局发言人说这个增长速度偏快,是我们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此外,在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达到10.3%的时候,尽管外界炒得很厉害,但有关部门并没有采取太多的措施,所采用的措施也都很柔和。后来,当GDP增长率达到10.5%、10.6%的时候,中央仍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只是到了10.9%的时候才开始动手。所以,我个人估计中央宏观调控部门心中的GDP增长目标是10.5%。”

  袁钢明说,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这是基于如下判断:第一,目前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且通货紧缩的压力要更大一些。第二,煤、电、油、运并不短缺,还可以支持经济更高增长。第三,现在一种普遍的观点是如果增长太高会导致能耗过高,但用单位能耗来判别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合适。第四,投资率过高被认为是经济增长过高的一个证据。但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投资的高速增长或者投资率的上升都是合理的。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投资率就比中国现在的还高。

  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为11%才是合理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此提出不同观点,他认为,这一轮宏观调控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前后所采取的措施,并不是围绕着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并没有被认为是宏观调控中最为突出的问题。虽然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宏观调控是不是就没有必要了呢?中国是转轨经济国家,还没有把能源、资源、环境这些要素真正实现市场化。在整个宏观调控中间,如果仅仅看我们的物质、外汇、粮食、资金能不能得到保障的话,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的确可以比现在更高一些。

  “但是这么高的增长,带给我们的是肮脏不堪的水、空气,那我们要这个速度干什么?况且,我们经济增长的好处还只是被少数人享受,而它所带来的污染却是全民共同承受。所以,这一轮宏观调控很重要的措施,是环保方面的措施,和改善土地资源、公共平台的管理等问题。”

  范剑平说,这一轮宏观调控抓住的突出问题突破了老的框架,其目标是解决资源、环境甚至是经济增长的成果如何更合理的分配等问题,这是20多年来最为宽松的一次宏观调控。

  魏杰认为,现在宏观调控中的很多问题都是由收入分配体制引起的。我们现在增长最快的阶层有五个,第一是私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层,第二是国有企业改制后的经营管理层,第三是教育系统,第四是医疗卫生系统,第五个是现代服务业。这五个系统的收入增长和资本增长是同步的,但它所占的比例太少,只占就业人口的10%不到。大量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得不到增长,导致大规模推动出口,大规模的出口又引发我们国际收支失衡。

  魏杰说,要解决宏观经济领域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必须加快改革、变革整个体制。

  范剑平说,自从2002年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扩张期能延续这么长的时间,而且是在高位运行,即没有出现不可收拾的经济过热、不得不踩急刹车的局面,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应该说,这一次的宏观调控,是在各种各样的争论中间,平衡了各方的利益,从而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