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频道财富新观念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1:00 央视国际

  2006年9月15日下午,经济频道“新财富观”研讨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会议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对经济频道倡导的这一活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任学安(经济频道副总监):近几年随着财富的急剧增长,全社会对财富的追逐出现了一系列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一种是简单盲目的仇富心理,一种是对财富的盲目排斥,作为电视媒体比较擅长的是对社会现象的捕捉,因此我们感觉国家确实需要一种正确对待财富的观念。这种观念不仅是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大众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财富观。如果对待财富都能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判断的话,可能会激发起全社会更大的一种创新的动力,使这个社会更有激情。

  我们提出这个财富的新观念,希望达到一种全社会的沟通,对于

和谐社会的构建也是很重要的,经济频道不光是追逐一些商业上的领袖,更重要还应普及一种正确的从商观念,这个想法得到了政府官员的认可。我们首先会发起一个全民大讨论,逐渐形成一个能被社会大多数人接受的核心观念,在这个观念下发起具体的活动。另一个角度我们希望这个活动是积极健康的,不是针对一小部分人搞批判揭露。

  新财富观可能跟

传统文化中间的某些关于财富的道德观念的论述应该是一个传承的改革。市场经济走过了一段时间,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财富的魅力,但也有一些诸如制约创新、商业道德上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这个时候有必要搞这样一场大讨论。结束的时候我们希望关于这样的一个讨论能够在两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能够形成代表的提案,委员的议案,能够推动整个社会观念的健康的发展。

  陈红兵(《财富故事会》制片人):我们推出新财富观是一个自觉的意识倡导,不是强制性的。这个观念的讨论应该是像王石先生这样已经完成了财富积累过程的高端企业家比较关注,这是一个很有号召性的活动。现在有很多人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已经陷入到了商业道德和利润追逐的矛盾中,如果我们的活动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引起政府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一些政策法律上的支持,这个意义是非常深刻的。

  王石(万科集团董事长):中国的企业欠缺一种契约精神,这是市场经济很重要的一个底线,在这个基础上还应提倡企业的道德文明。作为一个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企业,应该开始考虑作为企业公民应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关心弱势群体,不光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家的事情,因此对央视探讨新财富观这个题目很感兴趣。

  商业上无序竞争的观念需要改变,一些传统的观念如企业被合并感觉没面子等也需要改变,这其实是一种资源的合理配置。企业讲求伦理道德的时候也应该规范化,这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作为现代企业应该有明确的规范制度,所做的社会责任也要有价值。

  相对于电视观众的受众面来讲,建议选择一些70年代的第二代企业家,因为他们这代人个性鲜明独特,与第一代有本质上的差别,很专业化,由我们这样的第一代企业家作为裁判来评判他们的财富观,因为这些人的价值观是会对将来社会有影响的。

  李维安(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新财富观的提出是有社会背景的,我们经历了一个从均富到先富的过程,就出现了一般老百姓或个人的承受力问题,于是先富所引起的社会矛盾出现了,新财富观要探讨的就是这个课题。

  企业家要承担社会责任,一种是强制性社会责任或者最低性社会责任,一种是自愿性社会责任,但又不能让企业承担无限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又提倡商善有道,商和承担社会责任都要有道,这里面是相辅相成的。

  新财富观是一个关于价值的观念,现在不是一个只追逐利益的时代,现在讲的更多的是价值,个人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而且这些价值都要加上一个伦理道德的东西。企业不光应对客户对股东负责,还承担起社会责任,应该提倡企业讲求伦理道德。

  新财富观分为三个部分,致富观、享富观、持富观—怎样持续创造财富。

  罗士范(经济伦理学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现代企业不光重视利润,除了利润他们也重视伦理的价值,商业伦理或经济伦理已经被中国的一些媒体所关注,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哲学的看法,这个主题值得我们探讨与推广。

  设立伦理规范很重要,如何分享财富是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另外讨论这个话题也要深刻的分析一些案例,如艾滋病、浪费、腐败等这些社会问题。

  李传屏(北大广告学系兼职教授):中国的企业还处于青年期,对他们讲社会责任和道德伦理为时过早,只要设定底线不犯规即可,更多的应该鼓励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的精神,拼搏奋斗进取的精神。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财富观和以前不一样,当家作主作企业家的心态很强,因此电视节目要想吸引观众,就是像王石先生这样的人教大家如何致富,起一个示范作用。通过节目来影响年轻人,身边还有好多价值可以开发。

  潘强龙(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浙江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的过程,需要做一些事情来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时候央视倡导的新财富观就会对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如果能够清晰的确立出来新财富观的价值标准,对整个社会价值趋向的再造都是有帮助的。

  建议创立一个财富指数,不仅仅是钱多,还要对社会创造价值,这个社会价值也有精神的因素在里面,钱的多少和幸福没有直接的关系,要是和谐财富、绿色财富。每个阶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财富观,把各个因素组合起来就把新财富观建立起来了。学者的财富观和官员的财富观对社会引导也是很重要的。

  张国平(南开大学副教授):新财富观可以从三个层面上考虑,一个是已经形成财富的个人和他的企业的财富观,一个是正在形成财富的过程中的人的财富观,还有就是全民对待财富的一种健康的观念。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不仅要遵循社会最低的规范要求,还有必要强调倡导一种标准的形成,有一个方向的引导。

  唐琳(《财富故事会》制片人):探讨新财富观的目的是想追求一种全民的和谐的生活。财富是一个流动的过程,从积累到拥有到消费到支配,希望新财富观讨论的重点放在已经拥有了财富之后怎么跟社会链接的问题。我们会通过制造一系列的媒体事件来寻找我们心中的新财富榜样,现在的关键是如何界定这个选择的标准。

  新财富观博大精深,不可能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讨论清楚,现在是如何聚焦的问题。因为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的问题,所以说先富起来的人的所作所为是全社会的焦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我们关注的。所以我们可以先做一个基石,就是先富起来的人群跟社会的连接点的关系的问题。从电视媒体的角度来讲,如果能挖掘一些社会上的关键核心的问题,作为敏感的话题,大家肯定会感觉非常的深刻,所以我想从这一点上出发,第一阶段就这么操作,怎么面对财富,怎么消费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