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企业进入欧洲首选瑞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除低税率或税收激励因素以外,高质量的生活、灵活的劳工法、专业技能纯熟的劳动力资源、富于竞争性的商业环境等是构成瑞士成为海外企业投资乐土的主要因素。

  在接受安永调查的在国际性公司中工作的管理人士中,有74%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们不但愿意再次选择瑞士,甚至还在考虑拓展他们在瑞士的业务。中国虽然是到瑞士投资的“后来者”,但目前已有8家企业在瑞士开展业务,且这一数字仍呈稳定上升态势。

  尽管是欧洲的一个内陆小国,但一直以来瑞士都受到海外企业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选择瑞士作为他们在欧洲建立国际总部或主要公司的地点。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众多中国企业也希望走出国门,一些企业已在关注如何到瑞士开拓市场、推销产品。那么,瑞士吸引国际企业在建立总部或办事处的长期优势是什么?安永最近对在瑞士开展业务的国际企业高管们所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发现,除低税率或税收激励因素以外,高质量的生活、灵活的劳工法、专业技能纯熟的劳动力资源、富于竞争性的商业环境等是构成瑞士成为海外企业投资乐土的主要因素,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专家10月23日在北京对记者如是说。

  根据安永当天发布的一份题为《瑞士的吸引力调查———外国公司的评论》的报告,目前在瑞士的6500多家外国公司中,有510家是于2005年在瑞士新开展业务的;与2004年相比,瑞士在欧洲海外直接投资(FDI)中所占国家比重已经增长1倍。在接受安永调查的在国际性公司中工作的管理人士中,有74%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们不但愿意再次选择瑞士,甚至还在考虑拓展他们在瑞士的业务。中国虽然是到瑞士投资的“后来者”,但目前已有8家企业在瑞士开展业务,且这一数字仍呈稳定上升态势。从上述数据中,人们对瑞士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传统上,跨国公司在欧洲开展业务的税赋在23%至40%之间。而根据安永瑞士国际税务服务合伙人RainerHaus鄄mann的介绍,如果在瑞士建立商务控制中心,总税率可降低至11%,节税12%至29%。在瑞士所有州中,州政府都能够通过给予全部或部分税赋减免来鼓励那些对州或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新公司的设立。在瑞士设立的商务控制中心可以承担如下职责:负责欧洲市场的采购、研发、产品制造、仓储及物流、战略营销、经销、资金运作和融资,以及行政管理。

  虽然低税率一直是海外企业选择并投资瑞士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根据安永的上述调查结果,从目前来看,其他因素的重要性正在逐步上升。其中使瑞士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出色的生活质量。接受安永调查的管理人士中有72%认为瑞士的生活质量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75%的受访人士认为瑞士稳定的政治格局、清廉的立法和行政环境极具吸引力,65%的受访人士还高度评价了瑞士稳定的社会环境。其他一些非常突出的因素还包括灵活的劳工法、有利的税收环境或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等等,这些因素得到了56%受访管理人士的最高评价。

  构成瑞士吸引力所在的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其作为全球经济竞争力中心的角色,多元文化传统和不同文化之间的长期碰撞与融合,可靠性程度极高的交通、物流、电信等基础设施以及优质的劳动力市场,这些因素都为瑞士增添了无穷的吸引力。

  事实上,无论是与其他欧洲国家还是与欧洲以外国家相比,瑞士作为建立、发展或重组一家企业欧洲或国际总部首选地点的比率都高出1倍以上。Haus鄄mann告诉记者,一个关键因素是瑞士位于欧洲中心的理想地理位置使企业可以借助瑞士轻而易举地进军欧洲市场。在这方面,独立于欧盟之外的瑞士与欧盟之间的双边协议对于双方贸易与投资的持续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瑞士始终致力于发展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的劳动力大军和富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这些努力使得它能够充分利用全球化所带来的变化。一家公司一旦在瑞士‘安下家来’,它就极有可能会在此‘长住久安’”,Hausmann说。

  作为上述研究报告所依据的重要数据基础,安永《欧洲投资监察》(EIM)也证实了以上结果。EIM数据显示,2005年,欧洲吸引的海外直接投资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而瑞士继续位列最具吸引力的海外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事实上,在排名前15位的欧洲国家当中,除比利时外,瑞士是2005年吸引海外直接投资所占比例较2004年实现大幅增长的惟一国家。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瑞士中心负责人柯思婷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可能会感觉到来自欧洲和欧洲以外地区的低成本和低工资水平国家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但瑞士由于主要依靠吸引跨国企业总部来此经营,因而显然不在其列。

  目前,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本国公司投资海外,中国公司已吹响了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这一点各界有目共睹。据了解,所有行业的中国企业都可以在瑞士投资。在瑞士建立公司并不需要政府发放专门许可证,但要获得瑞士商会或工商协会的认可。中国企业如果对瑞士市场感兴趣,可以通过中国驻瑞士使馆经商处或直接与瑞士联邦经济就业局“瑞士投资环境工作组”联系,就可成为瑞士的潜在投资者。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金融企业在瑞士投资有何要求这一问题时,Hausmann说,在瑞士从事银行、保险和投资等业务,必须经过特殊批准(各州有不同的规定),而且需具有被认可的资格证书。这些规定并非针对中国投资者,而是对所有金融企业而言的。目前中国企业在瑞士投资多数是做贸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