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房地产业酝酿转型:从经济引擎到保障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孙荣飞 发自北京

  中国房地产业的商品属性正在悄然向公共属性过渡。一位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家相关部委正在考虑建议修订房地产相关法规,以便在法律层面更加明确此次房地产业的转型。

  近日,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存在过热,房地产需求中存在泡沫,宏观调控仍需攻坚。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连续三年的调控使我们终于认识到,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进入一个转型期。

  房产调控遇僵局

  日前,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员邹平座在“2006中国房地产业权威高层会议——北京论坛”上表示,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房产调控政策,总的来看遇到了僵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王小广根据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投资过热作的数量型分析,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资比上年同期偏高5个百分点,其中有3个百分点是房产带动的,所以说房地产投资明显过热。

  邹平座进一步提出,中国房地产需求大约有45%为非理性预期形成的,其中非理性需求形成的投资需求为13%,非理性预期对消费型住房产生的需求为11.3%,“这间接证明了我国房地产需求中存在泡沫”。

  10月17日,曾培炎副总理在国务院专门会议上提出,当前少数城市住

房价格上涨仍然过快,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部分调控措施尚没有完全到位,房地产市场秩序仍需进一步规范。

  对此,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论坛上表示,要切实调整住房的供应结构,“这个供应结构不仅仅是大小户型的结构,还包括住房建设的具体结构”;其次,由于中低收入家庭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明显不足,为此住房保障制度应该切实随着市场的发展加以落实;三是由于房地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对整个社会资金的流动以及对原材料价格的影响都非常大,所以应加强对房产市场全过程监管,确保房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控制房地产投资功能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持续宏观调控,政府的目标导向也正日渐清晰。

  聂梅生认为,目前的宏观调控是把住宅从商品属性转移到公共产品属性。而此前的1998年的房改和2003年的宏观调控实质是,把房地产放在经济领域里来考虑和发展,对住房问题民生方面的考虑比较欠缺和被动,其结果是廉租房存在不同程度的政策缺位、资金缺位、机构缺位问题。

  房地产业转型期的第二个特点,聂梅生认为是更加强调住宅的使用功能。比如提出新建商品房项目中,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比重要在70%以上,从而使得房地产业原来的投资功能被控制了,投机功能被打击了。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国家相关部委正在考虑建议在法律层面明确此次房地产业的转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