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9月份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1:43 国家统计局网站

  1-9月,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涨幅同比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

  一、1-9月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概况

  1、价格总水平走势平稳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各月同比指数走势平稳,上下波动幅度不大。最高位为元月份,价格总水平上涨2.1%;最低位为3月份,价格涨幅回落至0.6%;9月份价格涨幅为1%。

  2、价格呈现结构性变动

  1-9月,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现“五升一平二降”的格局(见附表)。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衣着类价格由降转升,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加速上扬;其余各类价格涨跌变化不大。

  二、1-9月居民消费价格变动主要特征

  1、食品类价格的稳定对总指数的抬升起关键影响

  1-9月,农产品总体供应情况良好,特别是粮价一直保持平稳走势,粮食价格上涨2.1%,涨幅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受粮食价格稳定及禽流感疫情等因素影响,肉禽及其制品、蛋类价格分别下跌1.1%和8.4%,与去年同期相比,由涨转跌,落差分别达到8.8个和17.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4%,但涨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

  受上述因素影响,1-9月,上海市食品类价格上涨2.5%,涨幅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度为61.5%。食品价格的稳定,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幅度。

  2、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回暖

  1-9月,国际市场石油和黄金价格振荡起伏,国内相关产品价格随之走高。汽油价格上涨16.6%,柴油价格上涨17.6%,首饰价格上涨29.4%,三者共影响总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

  随着原油、原材料等基础性产品价格持续升温,经营成本和人力成本不断走高,部分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不得不通过提价来释放压力。1-9月,耐用消费品和服装价格一改以往低迷走势,分别上涨1.6%和7.3%;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8%,涨幅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3、服务项目价格依旧保持上涨势头

  1-9月,服务市场的价格变动与消费品市场相比更趋活跃。服务项目价格在去年较高涨幅下,依旧保持上涨势头,比去年同期上涨1.5%,上拉总指数0.4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服务收费上涨13.9%,技能培训学费上涨5.5%,出租汽车价格上涨3.9%,房屋贷款利率上涨3.6%,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3.2%。

  三、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概况及主要特点

  9月份,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从两大分类环比价格指数看,呈现“一扬一抑”态势: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7%,为5月份来的首次上涨;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下跌1.4%,为今年来的最大跌幅。9月份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

  一是9月份正值季节更替期,气温变化大、阴雨天气增多,不利鲜菜生长,加上农资价格上涨,生产运输成本提高,推动鲜菜价格大幅上扬。9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7%。另外,油脂和禽类价格继续小幅回升,环比分别上涨2.3%和4.7%。

  二是随着秋季服装新品纷纷上市,各类男式、女式、儿童的服装和鞋类价格有所上扬。9月份,服装和鞋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6%和6%。

  三是9月15日上海市取消“输液躺椅费”等四项医疗收费项目,注射费价格环比下跌12.7%;受上月部分抗微生物药调价的滞后影响,西

药价格下跌1.4%。

  四是为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收费行为,上海市调整2006学年主要教育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杂费,义务教育杂费价格环比下跌37.1%;教材和参考书价格有所调整,环比分别上涨11%和1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