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半年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小金库1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7:04 新京报

  国家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撰文披露:

  本报讯(记者 王海林)在10月20日“和谐社会与政府治理”座谈会上发布的《和谐社会的治理之道》一书中,国家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撰文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小金库130亿元。

  八年半查出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730亿元

  据孙宝厚披露,从1998年到2006年上半年,共8年半,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小金库”(含挤占挪用)金额1406亿元,其中分不同类型的单位,机关事业单位730亿元,企业396亿元,金融机构2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17亿元,专项资金使用单位8亿元。

  分不同的年度,1998年111亿元,1999年65亿元,2000年133亿元,2001年83亿元,2002年134亿元,2003年244亿元,2004年194亿元,2005年312亿元,2006年上半年130亿元。“这些都是查实了的数字。”在审计机关的审计范围内———所有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每年“小金库”的数额可能高达827亿元。

  在会上,孙宝厚指出遏制小金库现象,当务之急是加紧三项制度的建设,包括:明晰国有产权制度,建立经费保障制度以及财务公开透明制度。

  效益审计比重未来5年将提高到50%

  国家审计机关在关注政府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之外,还将进一步注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会上,孙宝厚透露,国家

审计署从现在开始将逐步提高效益审计的比重,在五年以后将由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50%.孙宝厚指出,目前国家审计署已经把提高效益审计比重列入该署“五年规划”。

  近几年来,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已经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有些问题虽没有违反财经法规,但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造成严重的损失浪费。基于这种情况,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加强效益审计。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审计机关已经就进一步推进效益审计工作做了有益尝试。山东省审计厅今年7月份出台了《关于推进效益审计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原则和措施等方面对开展效益审计做了详细规定。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就推进政府效益审计工作专门制定的规范性指导意见。

  上周五举行的“和谐社会与政府治理”座谈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