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高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53 中国经营报

  四年多前,当如家酒店连锁的创始人季琦手捧《雅高—— 一个银河系的诞生》一书,开始创立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如家快捷时,谁也没有想到四年后的今天,这家年轻的公司即将以中国传统酒店业国外上市第一股的名义登陆美国纳斯达克(NASDAQ)。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说,当年如家创始人季琦正是通过标杆性的公司研究和企业发展历史的研读,才使如家有今天这么一个良好的发展过程。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和其他模式的商务酒店的投资热自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目前,背后“热钱”众多。然而,又有几个连锁企业拥有伟大的愿景——成为中国的雅高?

  事实上,从雅高的发展可以看出,如果真正想做一个世界酒店集团,它首先必须是具备高、中、低端酒店品牌的公司。雅高先从饭店行业中端的诺富特,然后开发出了低端经济型酒店宜必思,通过收购索菲特、希尔顿等进入了高端豪华酒店领域,通过收购6号旅馆、一级方程式等又进入了更低端的领域。

  从国内看,各大酒店集团基本处于中端,高端酒店基本被国外品牌所管理,低端酒店目前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品牌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海航酒店、世贸酒店、开元、金陵的酒店集团要发展成具有一定品牌影响

竞争力的酒店,必须使自身的品牌线丰富,在高、中、低端都具备优势。

  拿如家来说,目前基本上还集中于做经济型酒店的中端产品,往高一点的商务型连锁酒店和更低端、更市场细分的百元左右的低端连锁酒店应是发展方向。我们欣喜地看到,如家的和美酒店品牌可能将是未来走向中、高端的一个伏笔,同时莫泰在原有的MOTEL168基础上推出的MOTEL268也是这么一个趋势。

  什么能够支撑雅高在全球140多个国家,4000多家酒店运营?答案四个字:系统、标准。酒店行业是传统的服务业,规模化的服务越来越要求其有一套良好的系统。可以说酒店行业标准化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连锁型企业来说,全面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如何使所有的连锁酒店都能按照一个标准来进行管理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管理是规模的基础,品牌高于有形资产。只有在若干个知名品牌的旗下聚集了一定规模的企业群,才可以说经济型酒店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业态。在未来的连锁化经营中,布局连锁化、客源系统的连锁化、标准化是支撑连锁化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中国的如家、锦江之星的品牌影响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弱的,规模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小的,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赶在跨国公司在中国站稳之前,建立起本土优势,实现品牌经营和连锁经营的全国化。

  在学习雅高成功经验的同时,雅高在其二十多岁发展所遭遇的失败和挫折也是如家们值得学习的。雅高在酒店和其相关的领域,具有很多良好的创意,也发现了很多的商业机会,然而,最终的尝试可谓得失参半。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酒店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才开始真正走向市场化,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着很多发展机会,也可能在目前的商业模型的基础上,面临着很多诱惑。如何能够保持“定力”,保持自身品牌和服务的特点,并不断地给予品牌注入新的内涵,集中精力发展具有自身竞争力的领域,等待时机成熟通过收购等方式进入这些领域,可能是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