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了网猎 一切不再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47  中国经营报

  尝到甜头的伊力诺依人力资源总监李铁的内心总有隐隐的不安,“我不否认这种新模式的优势,但站在没有招聘需要或已经招聘结束后的企业角度想想,还真有些天下即将大乱的感觉。”

  网猎虽然解决了现有招聘途径较窄的问题,但同时也把几乎每个有价值的员工都张贴到了买卖簿上,而且买方还都是看不见的,这对于企业的人才稳定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

  HR: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对于网猎,没有尝试过的企业HR都表达了充分的好奇。卓越地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徐剑,用网猎的形式发布了悬赏5万元招聘百万元年薪经理的“通缉令”。徐剑认为这种新模式一定能够帮他找到意中人。

  已在网猎平台游走过数次的李铁却扮演着双面人的角色。一方面,李铁需要网猎帮他推荐伊力诺依需要的数名中高级经理和100多名店长;另一方面,李铁总担心现在公司内的得力干将也通过网猎被竞争对手“猎”去。

  不仅如此,李铁还担心自己的下属们在网猎平台上兼职做猎头,如果有,势必分心,影响本职工作。

  他甚至担心出现这样的现象:网猎一边帮公司招人,一边又猎着公司的人,如此循环往复,企业不但缺人,而且原有的稳定性也没有了。

  猎头:定向性优势不容忽视

  网猎的出现也许会令猎头对自身的发展途径做一个全新的考虑。

  几乎所有的人力资源工作者都能说上猎头一大堆的不是,联想招聘总监卫弘、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冬等都认为网猎绝对会蚕食传统猎头的一部分生意,在中层经理和专业人才的猎寻上,传统猎头没有太多的优势。

  但传统猎头的定向性却是网猎最为缺失的。打个形象的比喻,网猎选拔的人才是你事先完全不知情的,合适了充其量称之为一见钟情,但传统猎头则可以定向性地帮你找到意中人。

  “企业可以要求猎头去挖竞争对手或其他企业内的某个自己非常看好的高级人才,但却不能把这样的要求提给网猎,如果该人才不在网猎的平台上,网猎就没有其他的办法。”李铁说。

  网络招聘:你走阳关道,我过独木桥

  同样是借助网络招聘,网猎对网络招聘的影响基本上没有。

  “网络招聘大都是针对初级职位进行的,很少有企业在网络上招聘中高层经理,网猎填补的正是一般网络招聘的这个空缺。”某网站网猎项目负责人赵巍说。

  的确,网络招聘虽然也是海选,但招聘平台不帮助企业筛选简历,而且企业在网站上发布空缺职位的同时就要交一定的费用给网站。但网猎的收费门路则多了一些,除了企业在发布空缺职位时交纳费用外,通过网猎成功招聘后,企业也要付一部分佣金给网猎平台。而且在国外,一些网猎还向上传简历者收钱,新浪招聘通过的网猎就向每位上传简历的精英们每年收30美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