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二线资本潜行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35 中国经营报

  自从今年9月初闪电收购中国地产界最大“黑马”顺驰之后,本来在内地默默无闻的香港路劲基建,突然一夜成名。

  到底在“长和系”、新鸿基或新世界这些财团令人望而生畏的庞大身躯背后,还有多少实力派港资企业在悄悄分食中国房地产这块诱人的蛋糕呢?

  刚刚在上海开发大宁国际商业广场而引起市场关注的崇邦集团,由数家香港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这些公司的老板大多是原香港瑞安集团出来的元老。与近几年在上海等地开发物业做得风生水起后成功杀回港股的瑞安相比,崇邦在香港可谓毫无名气。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有自己的雄心和抱负。

  “我们很看好内地市场,除了上海之外,公司也在寻找到内地二线城市发展的机会。”该集团高管之一梁美芬说。

  实际上,即使是瑞安集团本身,在香港也是以建材生意为主业,几乎没有什么

房地产项目开发,其江湖地位与香港传统上的“八大”或“十大”地产商不可同日而语。

  但在内地楼市,这些二线甚至是三线的港商,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香港太平协和集团,下辖太平协和、中华药业等数家知名企业,投资领域遍及石油化工、银行、生物制药领域,内地房地产开发也成为其着力拓展的业务。

  早在2000年前后,协和即先后进入上海、广州等地,已开发及在开发的知名项目包括上海康城、广州协和新世界(与新世界合作),在北京它们也有不少优质的地块储备。近期有消息称,它们正规划开发一个预计投资额人民币400多亿元的超级大项目——上海协和世界。

  香港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曾经掌管的东方海外集团,在香港主营业务是航运物流。但在上海,人们知道得更多的是它们名下的徐家汇高档楼盘东方曼哈顿。

  其实东方海外1996年就涉足国内房地产业务,2001年正式成立东方海外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海外投资”),作为其国内房地产发展的旗舰。目前该公司在上海、杭州和北京等地投资兴建多个高级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逾116万平方米。北京王府井大街著名的东方广场,该公司也参与了部分投资。

  据了解,包括华人置业、鹰君、金利来等港资企业,近期都在内地地产市场积极拓展,或者正伺机进入。而大多数有意搭上国内房地产市场快车的港资企业,均为上市公司,例如收购顺驰的路劲基建即是如此。地产股也是香港股市上市值仅次于银行股的第二大板块,拥有各类上市公司超过120家,除去有内地背景者,仍不下100家。

  “在融资环境宽松的香港股市里,这些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增发新股等手段,比较方便地募集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投向内地地产业务。”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说。

  他还特别指出,与其他境外机构和企业不同,港商跟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通常都有良好的关系,基本上采取长期投资的策略,对当地市场了解更深入,即使是名头不那么响的公司,也能与项目所在地的政府直接商谈投资合作,而不必像海外同行那样,往往要借助与本土

开发商结盟的方式迂回进入市场。

  不过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仍然担心,港资企业到内地发展地产业务,政策及制度成本比想象中高。

  “那些顶尖的港资财团通过较大规模的项目开发可以摊薄成本,但二三线公司如果扩张过快、摊子铺得太大,同样不能避免国内有些房企遇到的窘境,其中风险必须审慎权衡。”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