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池:IT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58  中国经营报

  索尼已经在劫难逃,“电池门”事件引发的动荡还在继续。但这不仅仅是索尼的“电池门”,而应该是整个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谁忽视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以至于事情演变到今天?

  笔记本电池起火在过去的几年中曾经断断续续地出现过,但没有真正引起重视。今年6月,戴尔的笔记本先是在美国内华达州点燃了一辆卡车,后又在日本的酒店里“火烧”会场。这时戴尔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戴尔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10万块电池的时候,索尼还没有成为指责的对象。同时,其他的笔记本厂商也在旁边冷眼旁观,事不关己,甚至对戴尔的灾难窃喜。

  关于锂电池的技术与安全问题,行业内的企业都很清楚,当然包括索尼和笔记本厂商,但为什么他们却选择了“忽略”?

  是因为笔记本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机会与利润。笔记本电脑开始进入普及阶段,随之而来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惨烈的价格战,使得成本一压再压,当然也包括电池部分;二是在对笔记本性能与电池安全性的权衡当中,厂商更倾向于能带来实际利益的性能提升,而非几率很小的安全隐患。

  希腊神话中英雄阿喀琉斯的命门在脚跟。出生时,他被母亲海洋女神倒提脚跟浸没在冥河水中,从此浑身刀枪不入。但最后他死在箭下,中招的部位就在脚跟。从此,“阿喀琉斯之踵”成为致命弱点的代名词。

  电池就如同IT业的“阿喀琉斯之踵”,这么多的世界顶尖企业、顶尖技术人才,在全球创新的大潮中,却始终不能解决电池瓶颈。电池已经成为拖累移动生活的最后一根线,无论是笔记本电脑、手机、MP4,抑或任何电子产品。

  芯片厂商、软件厂商、电池厂商以及OEM厂商经过多年努力,也只是将笔记本电池的使用时间延长到五六个小时,同时付出了安全的代价。而当锂电池安全问题大面积爆发的同时,业内却还没有可以替代的技术和产品能够跟上。

  “电池门”是IT业界的痛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