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服务新农村建设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18 中国经营报

  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中国人寿结出了丰硕果实。据了解,2005年中国人寿农村网点保费收入达到204亿元。参保农户达到3000万以上,处理各种赔付案件400多万件,理赔给付金额达到5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县域保险收入占比为48%,其中新单期缴占比为53%。中国人寿现有64万保险代理人,其中县域一级有42.7万人。在县域保险代理人中,又有24万保险代理人属于乡镇农村一级,占整体人数的1/3以上。

  “针对广大农村群众最关心的病有所医问题,我们主动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已在全国9个省、43个县区开办了新型农村合作

医疗保险业务,积累参保人数达1500万,参保率达85%,共向61万人次支付医疗费用5.24亿元,有效地缓解了农村群众因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说。

  “中国人寿很早就进入了农村市场,但几起几落。在1996年后,中国人寿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城市,但近年来非常重视农村市场。尤其是今年,公司更是提出‘巩固城市,抢占两乡’的战略。”县域保险部总经理王同朝介绍说。

  由于中国人寿独特的密布全国城乡的机构网络优势,它在提供农村保险服务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机遇。自2004年起,中国人寿为实地了解农村人员的保险需求,组织人员先后到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浙江、新疆等地,分批、分层次、分区域地进行了产品的基层调研,访谈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大量农村客户与基层公司的管理人员。“通过这些调研,结合公司产品信息网的信息反馈,农村居民的保险需求得到细化。”中国人寿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彰井泉说。2005年年底,中国人寿还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农村保险的县域保险部。

  根据一年多的调研结果表明,农村居民的保险保障水平比较低,同时他们对保障性产品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因而交费较低、保险保障较高的保障性产品正适合了农村居民收入低,缺乏保障的特点。另外,短期意外险一般承保条件简单,公司对这类产品管理成本相对较低,一般短期意外险的交费不高,所以这也是与农村客户保险需求相契合的一种保险产品。

  针对农村客户意外伤害保险的需求,中国人寿着手开发一系列目标客户是农村客户的特定保险产品。同时,中国人寿还出台了《县域保险产品组合指导意见》,并于2005年4月1日下发全系统。中国人寿的调研数字显示,农村保险客户群体的差别也很大,除了一些务农农户,在农村客户中还有一些如农民工、失地农民等特殊群体。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人寿特别根据农村客户保费支付能力分五个不同层次制定了相应的保险产品组合计划。目前,中国人寿在针对普通客户的农村保险、农民工保险、失地农民养老等农村保险领域已经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