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玮:利用全球资源 成就中国“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08  中国经营报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投行“中国战争”,2006年5月正式上任的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孙玮(Sun Wei),能否继续为摩根士丹利带来更多的阳光(Sun)?

  一度离开摩根士丹利,辗转任职瑞士信贷和花旗银行的孙玮,其实战业绩让任何一家国际投行都无可挑剔。她参与的项目包括中石化(0386.HK)、中国铝业(2600.HK)、 中国外运(0598.HK)、 中海油(0883.HK)和中国人寿(2628.HK)等。如今,孙玮已经成为华尔街投行界同时精通中国和国际游戏规则的“稀缺人物”。

  专业能力最重要

  孙玮认为,在投行业务的竞争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越来越低,专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客户对于‘谁打电话来’越来越不敏感,而越来越在乎找到一个真能帮助做好估值,发好价格的投行。”

  “全球资源的调动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会利用全球的行业专家,分析中国市场的行业和优秀企业。”孙玮说,这些分析评估过程是需要积累的,并且是动态的。她举例说,Frank English先生是摩根士丹利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专家,也是投资银行部副董事长,他对于全球汽车厂商非常熟悉,和欧美各国的大汽车厂商都有过合作。“如果中国有这类的项目,我们会安排他去实地考察,他能够在一两个星期内就给出结论,哪一家企业最有发展潜力,并且有潜力去做收购合并。如果美国的某家大型汽车企业希望出售其资产,我们会分析这些资产或车型是否适合中国市场,以及在中国的发展潜力等等。这些结论将对可能的收购产生重大影响。”

  选择“大鱼”的逻辑

  回顾近两年摩根士丹利做的上市并购项目,无一不是各个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与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联系在一起。在评估企业方面,谁吃谁,谁是大鱼和小虾,一定要选好。关键是看谁最有发展,有潜力去吃别人,这样后续业务会源源不断。如果企业被吃了,那业务就断了,这个行业的路子就需要重新开辟。”孙玮直陈摩根士丹利和优秀企业之间保持“亲密关系”的根本原因。

  在谈到促进建设银行(0939.HK)和美国银行的合作时,孙玮颇有心得。“建行是第一个大型国有银行上市,有不少创意性的融资行为,与美国银行的合作就是其中之一。项目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是投资银行家的素质,他不仅要了解双方银行的情况,还要了解银行业、投行业,以及充分的谈判技巧,语言、仪表、词汇的选择都是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投行业务水平的真实体现。”

  中国情结

  “对中国的重视,在摩根士丹利已经形成了文化。”孙玮谈到中国对于摩根士丹利的重要性时说,“全球资源的调动,都能够为中国所利用。只要是中国的事情,各个业务部门都非常重视。全球CEO麦晋桁会亲自‘挂帅’,向投资团队提出哪些有整合效益,会有哪些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做成等具体建议。”

  自2000年以来,摩根士丹利共帮助中国客户在国际资本市场筹得资金364亿美元,同期担任咨询顾问的重大并购及企业重组项目总值达到389亿美元。彭博社的统计资料显示,自2000年至今的中国IPO排行榜上,摩根士丹利位居第二(仅次于中金,名列外资界第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