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兴财险公司重洗牌局 第二军团排名大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或依赖股东资源,或率先削减传统业务模式。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兴财产险公司,正在打破市场原有格局,蚕食财产险市场份额,迫使原财产险第二军团阵营发生变异。

  市场格局之变

  三年前,在中国大地保险成立时,财产险市场第一军团为人保财险(2328.HK)、太保财险、平安财险;第二军团则以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但随着太平保险、大地保险、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新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开始风云变化。

  首先是人保财险市场份额渐减。人保市场份额自2004年年底的58.1%降至2005年底 的51.5%,2006年一季度跌破50%大关,降至49.3%。据保监会统计信息显示,至2006年8月份,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为47%。

  2004年底,“老三家”财险公司(人保、太平和平保)市场份额之和接近80%,中资中小型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之和为18.92%,外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之和仅为1.21%。时至今年8月底,“老三家”市场份额降到69.2%,中资中小型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提高了10个点,达29.6%,外资数字不变。

  “人保市场份额的下降,是因其作为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效益和品质,剥离了一些不符合商业保险定价原理的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业务。但下降幅度稍大,令人担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郝演苏教授认为,与人保财险有类似之处的还有华泰保险和天安保险。“天安的外资股东东京海上完成了新的注资,在董事会和管理层都有席位,对业务品质要求非常严格。”而华泰保险前几年是保险第二军团的领军者,在外资股东美国ACE保险集团入股后,市场份额节节退让,目前已脱离财险公司前十名。

  新兴财险公司跃升最快的是安邦财险,成立两年已居第八位;其次是大地财险,该公司成立三周年之际,其市场份额已位居第五;排名第三的是阳光财险,公司刚刚成立9个月,其保费收入就已经突破10亿元,今年前8个月,阳光财险的保费收入已超过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险。

  第二军团制胜之道

  新兴财产险公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走市场化道路,通过低成本扩张和对市场的洞悉获得高效增长的公司,以大地保险为代表;一种是与股东共同成长共同分享利润、与产业一起成长型的保险公司,以阳光财险和安邦财险为代表。

  “中国再保险集团是大地保险的发起和控股股东。中再能给大地保险最大的资源就是对风险的严加控制和对分保的优先考虑。除了大地保险谨慎的经营风险意识外,大地保险的人才大多来自于‘老三家’或其他同行,对财产险的运营之道和秘诀有经验。”大地保险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大地保险在第二年开始缓攻,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第一项措施是业务结构转型,通过奖励措施鼓励发展非车险,把人身险业务列为公司战略性险种,创新开展责任险、健康险。大地保险总裁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错位竞争之路”。

  而安邦保险的制胜之道是从今年6月开始全面推行的新政,其中最大的举动就是削减中介环节的利润。此前,国内保险公司70%以上的车险销售都依赖代理商,车险业务大约30%的利润被中介代理商占有。

  能大张旗鼓地压缩原先被中介侵占的高额利润,安邦产业和保险结合的背景起了一定的作用。“我们的大股东

上汽集团是博弈中最有力的砝码。”安邦有关人士对此并不讳言。业内人士认为,安邦保险有上汽集团这个强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做后盾,在
汽车产业
链上进行利益重新分配,逐渐摆脱中介代理商对销售渠道的控制,是其财产险业务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