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管层特批 华安QDII促成“钞转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投资者也可以用美元现钞购买基金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份额了。

  “上周末,国家外管局、华安基金公司、工商银行刚刚就认购华安基金‘现钞转现汇’一事达成协议。”10月17日,华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0月18日,记者亦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境内托管银行工商银行销售网点处证实,“我们今天刚刚接到通知,如果客户认购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我们可以办理现钞转现汇业务,并收取规定的手续费用。”

  虽然与5亿美元的QDII募集额度还相距甚远,但是,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目前的销售规模已超过1亿美元,明显领先于各家银行前期发行的QDII产品。而这是在基金QDII购买政策限制之下取得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6日出台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认购、申购基金时,居民个人只能使用本人存放于境内银行的外汇存款,不得直接使用外币现钞。而此前工行、中行、交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的银行QDII产品,投资者都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汇,既方便又简捷。

  华安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居民所持有的美元资产还是以现钞为主,持有现汇的人则相对较少。而按照国家现有规定,外币现钞不能随意转成外币现汇。”

  因此,对于想认购华安QDII外币基金,又没有美元现汇的投资者来说,只能到银行用人民币购汇。然而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年度总额每人每年只有两万美元。“这一限制为很多投资者设立了一个认购上限,一些有实力的投资者认购无门。”

  尽管遇到了技术上的操作难题,华安基金公司还是相当乐观。“‘现钞转现汇’放开以后,认购会更踊跃。而且按照惯例,基金认购高峰会集中在最后一周。”据统计,10月16日、17日两天内,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银行一期QDII产品的销售不利,

银监会已经召集各商业银行开会,核心是优化产品设计,使银行QDII更加“基金化”。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否能在半年后避免大规模赎回才是对华安基金的一大挑战。与一般

开放式基金不同,华安QDII申购期只有首次募集的1个月,结束募集后可以在6个月后赎回,华安基金提供每月一次的赎回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