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高管事发 基金业突遇“公信力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28  中国经营报

  “正常情况下买基金即使亏了,也只能算投资失败,但如果明知道有问题还买,亏了,拍板的人就要承担责任。” 10月18日,华安基金在苏州召开QDII产品推介会,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一位与会人士私下对记者称。

  “接上级部门通知,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同志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协助调查。”10月16日晚,华安基金的一则临时公告,使此前的传闻得到印证。

  一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韩方河出事与上海电气及张荣坤案有关,可能涉及旗下基金对外的利益输送。

  “我们前段时间基本谈妥的几个大客户,这几天纷纷放弃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直营部老总向记者抱怨说,很多客户对目前基金业的现状非常担忧,部分已经申购基金的投资者开始考虑是否赎回。

  另有消息说,华安基金事件已经引起证监会关注,并酝酿在基金公司中开展自查工作,加强对基金公司的监督。

  涉嫌利益输送

  10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浦东南路新上海国际大厦二楼的华安基金公司。在客户接待室的一侧,有几位工作人员在整理和装订资料,刚刚发生的事似乎已经恢复平静。

  据了解,韩方河出事的消息是16日下午4点在华安基金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的,而韩被有关部门“请走”协助调查的时间是在此之前。

  “韩总的作风较为低调,做事谨慎,得知其被调查,我感觉有些突然”,华安基金一内部人士称。

  在此前,上海已有多位商界人士被双规。其中,包括前华安基金董事长即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前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前上海电气副董事长、福禧投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张荣坤。

  上海电气和福禧投资旗下的沸点公司分别持有华安基金公司20%的股份。为此,许多业内人士推测,韩方河出事是受上海电气及张荣坤案的牵连。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旗下基金安顺、安信、安瑞曾在2000年10月海欣股份(600851)增发时以每股13.97元的价格获得1120万股海欣股份,并在其后继续增持。2001年6月,基金安顺、安信、安瑞共持股2130万股,占流通股的20%左右。

  而截至2006年6月30日,华安旗下基金仍持有海欣股份8600余万股,占流通股的17.83%。不过,在此期间,海欣股份价格从2002年一路走低,至今已跌去一半左右(按复权价格计),10月16日收于3.29元。

  “有消息称,此次韩方河协助调查可能与基金公司为张荣坤高位接盘,涉嫌利益输送有关。”上述基金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由此,很多人自然联想到前面提到的海欣股份等股票。

  据称,华安基金的上述操作使张荣坤等人获得巨额收益,并以这些资金入股华安基金,从而使韩方河在华安基金获得股东、董事会更多的支持。

  与此事相对应的是,10月17日,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的临时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徐伟同志、董事程彦敏同志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协助调查。”上述两人中,徐伟曾担任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彦敏曾担任投资管理部副部长。

  基金业面临公信力危机

  “基金公司出事只是早晚的事情,说穿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目前很难改变。”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就基金业本身来看,由于经营方面的问题、监管的缺位,无论是基金公司自身违法违规,还是被别人利用都或多或少存在。

  “基金公司违法违规和证券公司有相似之处。”该基金经理解释,基金公司在业务上和证券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两者可能涉嫌的违法违规手法也大同小异,主要是操纵证券市场价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记者了解到,某些基金公司在委托理财过程中,承诺支付固定收益或保证投资收益,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类似操纵股价的行为更是司空见惯。上海金贸大厦中一家基金公司的老总在一次基金年会上就曾公开表示,“基金不把股价做上去哪里有钱赚。”

  “如果说操纵股价至少还有投资者欢迎的话,那基金公司拿投资者的钱来推高股价,从而帮助其他人在高位出货则恶劣很多。”据该基金经理透露,他本人包括其所在基金公司的研发投资团队就曾数次被邀请参与“做庄”,即要求基金公司动用公司资金拉高某只股票,协助对方在高位顺利出货。

  “‘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如果基金公司内控出现漏洞,很难保证一些高层能抵御金钱的诱惑。”一位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还表示,一家基金公司出事,必然引起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公信力的质疑和连锁反应,以现在开放式基金的市场规模,一旦出现信任危机和严重赎回,那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可想象的。

  “基金的问题沉淀许久了,随着其规模和对市场影响不断扩大,管理层加快规范化的制度建设迫在眉睫。这次事件很可能成为管理层对基金公司加大查处和监督的导火索。”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