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道存托凭证 美最大退休基金拟投中资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尽管“相关决定不会在本月内作出”,但是CalPERS(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新闻官Clark·Mckinley指出,“没有投资者会忽视中国这个重要市场中的可能投资机会。”

  本月16日,CalPERS董事会听取了投资团队有关投资中资股的具体办法。“我们正在考虑以试点的方式,在逐个分析的基础上允许投资。”Clark·Mckinley说。

  最早明年4月启动

  今年3月的董事会上,CalPERS首次审议了由其CIO(首席信息官)Russell Read提出的建议,以投资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美国存托凭证)或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全球存托凭证)的形式从包括中国在内的4个高速成长经济体中获取收益。

  CalPERS是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目前管理着2141亿美元资产。此前由于中国没有达到CalPERS设定的投资标准,一直被排除在可以直接投资的新兴国家之外。

  10月16日,Russell Read向董事会提交的报告中提到,他们仅投资于“业绩和公司治理都最出色”的公司。这些股票仅限于那些在正规交易所交易的股票,用于柜台交易和144A/S规则(私募)的股票都被排除在外,同时两年内交易不活跃的ADR也被排除在外。

  一份CalPERS咨询公司的报告则指出,CalPERS的新兴国家投资团队决定用其所管理资金的4%至5%投资ADR或GDP。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CalPERS用于新兴市场的投资总额大约在47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大约会有1.9亿到2.4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新的投资计划。

  “投资需要等到明年4月才能真正启动。”其新闻官Clark·Mckinley说,为此要修改公司的某些规章。

  有助提高中国股票的全球市场配置

  “尽管CalPERS投进去的资金不是很多,但恐怕它会吸引更多的美国基金关注中资股票。”纽约某投资公司人士指出,它的投资行为会引发其他公共养老基金对中国股票的需求。

  CalPERS一直以审慎投资著称。该基金自1984年至2002年6月底为止的投资管理绩效以复利率计算平均为9.6%,好过其精算后所设定的年平均回报目标8.3%。过去20年,该基金投资发生亏损的年度共有三次,1985年绩效最好时赚了35.4%。

  “倘若大笔资金投资于ADR,显然会对它们的价格产生很大影响。”东方基金的季雷博士说。

  但上海睿信投资公司的李振宁并不认为这是投资美国上市中资股的好机会,尽管大笔资金进入势必抬高股票价格。他认为,美国的

大盘走势很平稳,涨不过三五个百分点。投资股票一般而言都是跟大行情。“而人民币汇率一年的升值幅度也有那么大。”

  但是由于ADR的上市产品中,有不少是两地上市公司,比如中国人寿、网通、Tom等是中国香港、美国两地上市,“美国投资人在确定投资价格时,肯定会参考A股、H股的当下价格,这有利于多个股市之间的良好互动,从而让国外投资人更好的了解中国股市。”因此,更根本的意义在于提高中国股票在全球市场的配置,配置高的结果肯定是流动性好。

  在两地或者三地上市的同一只股票也会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假若美国市场的ADR价格上涨,势必带动其A股或者H股的价格,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利好。“但CalPERS的投资行为至少在短期内不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大的影响。”李振宁的理由是,CalPERS的投资范围太小。

  中国市场评分依然靠后

  CalPERS新兴市场投资团队之所以借道存托凭证,是因为迄今中国还没有被其列入允许投资的新兴国家。“是否会对中国进行整体性投资,要取决于中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以及中国市场环境的改善。”其新闻官Clark·Mckinley在回复记者提问时称。

  从2001年开始,CalPERS用一套相对量化的模型评估哪些新兴市场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投资。这套模型将不同新兴市场根据国家(地区)因素和市场因素进行分项评分。前者包括诸如政治稳定、透明度以及劳动政策等指标,后者则包括了市场规则、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等指标。

  在2006年的可投资名单中,CalPERS投资了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27个新兴国家中的19个。按最后得分,中国在其中排名第26位,没有达到该基金的投资标准。国家(地区)因素中的三项指标中国得分都偏低,在市场因素中,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也是该基金最担心的因素。

  小资料

  存托凭证(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DR),又称存券收据或存股证。是指在一国

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