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式茶餐厅北京异军突起 新模式攻陷白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上周三,香港商会每月的聚餐席设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一间开业三个月的港式厨房,这是介乎茶餐厅与大酒楼之间的餐馆,环境比茶餐厅舒适,菜式比大酒楼简朴,具有港式的老火汤及奶茶之类其它酒楼没有的菜式,受到在京港人和当地人追捧。

  茶餐厅近年在北京异军突起,据说已经有百多间,除集中在港人聚居和工作的朝阳区外,其它地区很多新落成的商业大厦都有标榜“港式”的茶餐厅开张。坐落在海淀一个居民区的山顶茶餐厅(据说是影星吴孟达投资),开业四年多以后,趁国庆长假期花费几十万元翻新。一些茶餐厅更做出品牌,开办四五家分店。

  这些以“港式”为招牌的茶餐厅,装潢比香港的茶餐厅讲究,部分茶餐厅的座椅与餐具更可以与大酒楼媲美,奶茶8到10元、云吞面21至23元、碟头饭20到30元,还有物有所值的烧味与老火汤,大部分提供1至4份香港报纸,是在京港人吃工作餐的好去处。

  港人凭着经验累积产出的“港式茶餐厅”模式可谓旺丁旺财。一间位于朝阳区商业大厦有400个座位的茶餐厅,早上有来吃18元早餐的顾客,中午有人排队等座,晚上有人带着家人来吃便饭,通宵营业又能吸引唱完K的人来夜宵,据说一个月的营业额达到100多万元。

  茶餐厅没有本地人顾客是撑不住的,北京近年涌现大批高薪白领,是孕育港式茶餐厅的支柱力量,他们本来就是快餐文化的拥趸,加上港式因素,就是成就茶餐厅成行成市的原因。什么是港式因素呢?价格与口味调校是所有餐饮业都要考虑的问题,而港式茶餐厅的独特处在于,碟头饭制作简单但又不是预先制作的盖浇饭,是快餐厅但又不是付款自领食物的食堂,美观整洁又有服务员,更有一些非洋不土的食物配搭花样。(阮纪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