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兵”谢文重新触网 马云如何再造雅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让我们一起玩吧!”在写给雅虎中国员工的第一封信上,谢文用了这样的标题。

  10月17日开始,谢文出任雅虎中国总经理,全面负责雅虎中国的业务。而原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则改任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部副总裁。

  在阿里巴巴吞并雅虎中国一周年之际,马云的这个人事任命再度吸引了所有业界人的视线。

  在阿里巴巴经过一年对雅虎中国的艰难整合后,为什么是谢文接手?曾任中公网副总、联众总经理、互联网实验室主任、和讯CEO的互联网老将谢文将带领雅虎中国向何处去?

  西湖边上的一拍即合

  谢文的出现多少有些突兀。

  9月的网商节大会上,西湖边偶然的一次谈话使谢文和马云走到了一起。“我记得陈天桥当时找唐骏也是一拍即合。”谢文说。

  虽然不愿意透露当时谈话的细节,但这次谈话让谢文近距离的了解到阿里巴巴的成长史,马云的风格等。

  “综合判断后,我真的认为阿里巴巴奉行推崇的这一套理念、胸怀、追求的企业文化、游戏规则就是我要的。阿里巴巴整体的战略,或者说思路、方向和我个人的理念、诉求、抱负、能力很契合。我就自告奋勇,跟马云说,我没资格给阿里巴巴做什么太多东西,但雅虎做互联网是我所熟悉的,我愿意给雅虎出出主意,做点战略咨询。”

  谢文说,马云向员工灌输工作过程要快乐,也成为吸引他加入的重要心理因素。

  “在大方向一致后,我们谈了总共不到6个小时,我就来了。”谢文说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困难。

  去年从和讯网辞职后一直赋闲的谢文说,从互联网在全世界的发展来看,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都有着非常多的空间和机会,他希望参与其中。

  “雅虎中国本身的资源以及与阿里巴巴、雅虎全球的内在关系,充满了各种机会、挑战和变数,我做了这么多年的互联网,希望再次遇到有挑战性的工作。”谢文坦言,以前他并没有这么大的平台。

  而谈到雅虎中国的未来走向,谢文不肯多说。“公司900个人,我主要的干部还没有谈完话呢,怎么就能提具体的意见呢?”

  “公司肯定要做大、做强、做长久,要说下任务,就是这个任务,具体的没有。”谢文告诉记者,他才来雅虎中国两天,马云已经给他打了三个电话,问需要给他做点什么。

  谢文说这非常不容易,他过去没这个经历。

  在10月19日新浪的访谈平台上,谢文已经开始大发英雄帖,“你要觉得你有一定的能力,你热爱这个东西,你觉得阿里巴巴集团、马云、谢文、雅虎中国是可以尝试合作的平台和对象,热情地欢迎你们加盟我们。”(19日新浪聊天实录视频)

  “收养一个十七岁的孩子”

  然而,对于一向倡导快乐工作的马云来说,过去的一年一点也不好玩。

  除了面容的疲惫外,马云和田健在这一年中生出的白发显示出并购整合路途的艰辛。

  一年前,当雅虎宣布以10亿美元和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作为代价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份和35%的投票权时,众多互联网业者都惊叹这是一个“天作之合”。

  并购之时,互联网巨头与

电子商务网站的整合,将可以成为一个集内容、即时通讯、电子交易为一体的综合体,可以产生最大的协同效应。

  然而,后来更多的业者又认为,雅虎中国更像是杨致远丢给马云的一个巨大的包袱。

  “这一年的确很累,身累,心累。”马云说,他没有料到雅虎中国生的病如此严重,在开始一段时间,他确实“很不爽”。马云自嘲说有一天他突然开窍了,“我冤枉再大,也不及令狐冲,委屈再大,也不如乔峰,这样一想心态就平静了很多”。

  整合开始时以为雅虎中国不至于“太坏”的马云很快发现,他必须从组织上再造雅虎中国,赋予它核心价值观和方向感,并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

  “公司的价值观不同,人心涣散,业务处于停滞状态。”马云说他要进行的是一次大手术,他借用的是武侠的术语“散功”,即先把泡沫洗尽,然后按照自己的战略发展。

  马云开始建立组织、人力资源和干部队伍,招聘员工,同时进行业务调整。

  据田健介绍,当时雅虎中国的收入结构大致是:搜索占50%,媒体广告和无线服务差不多占据剩下的50%,其中3721网络实名创造的收入占到全部搜索收入的约80%。马云毅然砍掉当时每个月为雅虎中国提供800万元收入的无线业务,因为他认为无线与色情沾边,不健康。马云后来也做出了让众人意外的决定:不再发展3721网络实名业务。

  马云同样希望雅虎中国能够迅速接受阿里巴巴的“激情”和“客户第一”、“拥抱变化”等文化,而这些与典型工程师文化的雅虎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冲突。

  到今年2月,马云被迫放弃让雅虎中国全盘学阿里巴巴的尝试。雅虎中国开始保持独立,除了人事和财务外,雅虎中国所有的业务都同阿里巴巴结束了汇报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平等的业务交流和资源共享。

  马云坦言他经过几天几夜的思考,终于明白,收养一个17岁的孩子不可能你说什么他听什么。

  最后,马云没有给田健任何强制性的收入指标。“只希望他第一把雅虎的技术搞好,团队要建好,组织要建起来;第二公司要有安全健康的结构,把公司的流量变得更健康,把收入变得更健康。所有的工作都是将雅虎从过去的高风险变成低风险,这是核心的目标,收入是次要的。”回过头来看,马云说,田健顺利带领了雅虎中国团队的平稳过渡。

  过去一年里,马云不时强调,他买雅虎搜索的目的是为电子商务服务而不是和百度、Google去竞争搜索。

  “社区化的搜索为电子商务服务,商人也有生活、体育、财经方面的需要,所以雅虎中国也会有这三块的内容。”马云说雅虎中国将会照顾生活方面的需要。

  业内人士同样关心,在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雅虎中国如何整合?

  “今天4个孩子还都比较小,资源整合要让他自然地走,现在我关心的是淘宝如何稳固成为中国的第一,支付宝要如何成为中国最健康的支付平台的问题。”马云如是回答。对于只有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赚钱、其他业务仍旧处于烧钱状态的质疑,马云并不回避。

  “我整体是盈利的,且现金充足。”马云甚至开玩笑,他可以陪很多人玩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