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巨头种树收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09 中国经营报

  在四川攀枝花市北部郊区将出现一个巨大的麻疯树种植基地,这里将有可能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物能源基地。

  在9月到10月中旬,不足一月时间内,中、英、美三国能源巨头接连准备在攀枝花市和凉山州等地大面积栽植麻疯树,同时多座10万吨级以上的生物柴油炼油厂已在筹建。

  “在未来,三家公司在这块能源基地将有近2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攀枝花市市委外宣办负责人张海对记者说。

  在这背后,一场巨大的能源变革已经悄然来临。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了解到,由于能源紧张,我国发展替代能源正在提速,西南地区将重点规划发展油料植物和生物柴油产品。而外资巨头也瞄准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在攀枝花这个我国最大的能源基地未来将年产油近百万吨。

  200亿热钱入蜀炒“树”

  据了解,生物能一直与风能、

太阳能和潮汐能一起被称为新能源的代表,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同。其原料来源广泛,玉米油、菜籽油、大豆油、棕榈油等,麻疯树则由于其果实的出油率高达30%以上,因此在国际上有“生物柴油树”之称。

  第一个看中麻疯树炼油项目的是世界能源巨头美国贝克生物燃料公司,它在去年就开始在攀枝花种植了两万亩面积的麻疯树,并在当地成立了分公司。进入今年9月,贝克公司继续扩大投资,贝克生物燃料(攀枝花)有限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在未来几年内,贝克公司将会投资20亿美元把其生产基地建成世界最大生物能源基地,届时其炼油厂将年产柴油近40万吨。

  与此同时,英国阳光科技集团完成了在云南100万亩的甘蔗生物能源基地布局后,也把目光瞄准了攀枝花的麻疯树种植。“在未来,我们将可能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开发上百万亩的麻疯树种植基地,并将其作为重点战略。”阳光科技集团红河公司总经理覃军表示。

  而近日,中海油下属分公司也准备投资24亿元建设攀枝花麻疯树生物柴油生产基地。中海油的计划是到2010年,麻疯树种植面积将超过50万亩,年产量10万吨。至此形成了三家入蜀争夺生物能源的场面。

  张海对记者说,除了攀枝花提出的优惠政策外,麻疯树本身使用价值已经超过了甜高粱、木薯等非粮食农作物。同时由于地理位置关系,麻疯树只能在攀枝花地区存活,这是外资进入的缘由。

  据悉,在未来5年,四川将启动16个生物技术创新科研项目,一个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承担的“生物燃油原料种植和生产示范基地”正在紧张建设,这将为四川的生物能源提供技术力量支持。

  造一个“绿色大庆”

  热钱的相继涌入让攀枝花市的领导对发展生物能源的信心备受鼓舞。

  “攀西地区现有麻疯树面积16000公顷,由于开发较晚,所以并没有形成规模,资源也没有充分利用,目前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能源领导小组,对此事高度重视,未来攀枝花地区麻疯树种植面积将达50万公顷左右。”张海说。

  今年,四川省科技厅推出了《四川省生物技术产业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四川每年在生物能源的投入将在5000万元左右。同时四川省科技厅宣布未来在生物能源技术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00亿元,他们的算盘是把四川建设成为我国生物能源基地,中部地区的一块超级绿色油田。

  近日,云南省也公开对外宣称要推广种植20万亩麻疯树,十年内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年产油100万吨。贵州的一些城市也纷纷提出了建设“绿色油田”的计划,很多当地领导人把推动生物能源产业作为未来GDP增长的动力。

  “关于麻疯树制油计划,我们已经研究了十几年了,并且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这个技术,结果证明了麻疯树果实制成的油燃烧效果十分理想。因此目前应该进行大范围推广。”中石油和中石

化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协琴对记者说。

  王协琴分析,大批量种植麻疯树,除了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外,也会对企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如果我国每年能利用全国50%的作物秸秆、40%的畜禽粪便、30%的林业废弃物,以及开发5%的边际土地种植能源作物,就能建设约1000个生物质转化工厂,由此生产出来的能源相当于年产5000万吨石油,和一个大庆油田的年产量相当,同时我国农民也可因此新增收入400亿元。

  生物能源推广之困

  “现在还不能期待生物能源大有作为,这需要一个时间,同时很多问题都要逐步解决。”王协琴表示,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所以石油的需求量还在逐步增大。但我国的产油量却增长缓慢,2006年我国需要进口原油1.3亿吨,目前我国拟订的生物能源替代石油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把我国对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以下。

  然而,我国水资源缺乏和耕地的陆续减少,将导致生物燃料作物与食品类粮食在耕地上产生矛盾,在其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耕地面积就无法继续增长。其次,生物能源在技术上还有待突破,从玉米乃至甘蔗或谷物中提取生物燃料的做法目前遇到了瓶颈,虽然很多生物能源技术和装置已经达到商业化应用程度,但生物质颗粒燃料技术还需进一步提高。

  有分析认为,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对生物能源很重视,但相关的生物技术还没有完全推广,生物能源还没有形成产业,同时国家对生物燃料酒精的态度比较保守,目前只是对企业进行行政引导。而

国家发改委暂时也只认定河南“天冠”、安徽“丰原”等四家生物能源企业享有生产燃料乙醇的资格,并只对这四家企业的乙醇进行收购,一些小型的企业只能走一些非主流的销售渠道,为了生存只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影响了中小生物能源企业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