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沿黄地区将成为新的一体化经济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电(记者 刘宝森 徐冰) 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等沿海经济板块自南而北梯次形成后,中国横贯东西的沿黄一体化经济板块正在集聚隆起。

  记者日前在山东烟台召开的黄河经济协作区会议上获悉,中国沿黄9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在新的协作年度综合开发黄河经济带,并加速这一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这次会议决定将在新的协作年度中,从各省区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资源配置、产业配置、市场体系和经济政策制订等6个方面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并围绕这6方面建立协作区高层磋商机制、有约束力的制度规范以及解决合作协议框架内纠纷的仲裁机制。

  同时,进一步完善沿黄地区区域性资源共同开发政策,加速资源的联合开发和区域性产业融合;改善黄河流域生态和水环境质量,确保黄河出省断面水质;推动黄河协作区无障碍旅游区,形成品牌优势。

  有关专家认为,这条跨越中国东中西部的协作区域几乎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重合,无论是与欧洲、中亚还是东北亚地区经济交流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黄河流域外向型经济必将随着对外贸易的增多逐步崛起,进而带动中国东中西部共同协调发展。

  黄河经济协作区成立于1988年,由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等9省区11方组成,其土地面积和人口分别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据统计,2005年,黄河经济协作区内现价生产总值近4.7万亿元,为1988年的14倍多,比重超过中国当年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增幅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

  协作区各方表示,由于没有突出自身比较优势,随着中国内地区域经济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虽同为中国最早的区域经济组织,但黄河经济协作区的发展已落后于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一体化经济板块的发展进程。有关专家建议,沿黄地区应建立有别于沿海经济板块的发展模式。

  对于目前沿黄经济协作区的组织架构,有关专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超超将这一区域发展相对缓慢的症结归结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往松散的联合与合作方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区域协作的要求。

  目前,协作区在协作体制和机制上已开始进行全面探索。青岛海关已与郑州、兰州、西安、太原四个海关签订了快速通关合作协议,打通了河南、甘肃、陕西、山西四省的快速通关通道,这种“大通关”的优惠将逐步扩大到整个协作区。

  此外,沿黄各省区正在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合作、权责对等”的新原则,以沿黄外向口岸和大中城市为龙头带动区域发展,同时打破区域分割,统一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订,创新联合与协作的新思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