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核电百亿美元招标收官 日系西屋胜券在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5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索寒雪

  本报记者 索寒雪北京报道 久悬未决的中国核电招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国家核技术公司已于近日把最终的中标意见上交了国务院,为期近两年的核电招标结果,最迟将于年底向外界公布。

  记者获悉,西屋公司有可能成为核电招标中最大的赢家。据透露,西屋中标的技术价格约为1500美元/千瓦。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装机容量至少为4000万千瓦,同时中国将为第三代核电技术支付数百亿美元。

  三方角力 日资胜出

  “阳江、三门这些亟待建设的核电站,都在等待着核电技术的最终中标结果。”知情人士透露,“西屋的AP1000技术将成为他们的首选。”

  对于西屋来讲,两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根据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的4%,达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从2006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最终再建成20座核电站。这些核电站将全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据了解,在招标初期,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法国法玛通以及西屋公司三家外国公司进入了核电招标的短名单。而此前,中国政府高层带领国家核技术公司几乎走遍了世界上所有应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站。

  其实中国核电高层的初衷是尽可能使用俄罗斯的技术,因其“技术先进、价格低。”知情人士透露。

  在确定这一前提后,田湾核电站被核电高层们确定成为了俄罗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试验田”。但事与愿违,俄罗斯的设备出现了应用故障,负责招标的国家核技术公司只能放弃这个首选,俄罗斯技术最先出局。

  而后,由于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设计简单,成为招标热门,但核电招标再次遭遇变数。今年2月,日本东芝公司已经斥资54亿美元购得西屋51%的股权。

  一些

中日关系专家认为,日本政治倾向攻击性,东芝与政府间关系又非常默契。因此,中国如果选择西屋技术,将使中国核电安全面临不确定性。

  “这是大家没有预想到的,因为招标组成员基本都是由核电技术人员组成,对国际关系的风险缺少判断能力,因此核电招标被一拖再拖。”知情人士透露。

  于是,原本已经出局的法玛通再次回到了招标小组的视线,“可是法玛通的安全技术非常复杂。”

  在几次三番的权衡后,最终幸运还是落在了西屋的身上,“因为西屋的AP1000概念先进,适宜未来批量化生产。”

  此时对西屋有利的是中日关系也出现了回暖的动向。“近期,安倍晋三访华是一个很重要的回暖迹象。”

  据悉, 国家核技术公司近日已把核电招标结果上交到国务院,国务院最迟于年底前作出最终决断。

  争夺第四代

  在追求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同时,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CNP600技术和CNP1000技术,被业界认为是可与国外技术相媲美的2.5代核电技术。台湾还曾派代表团专门赴深圳和成都进行考察。

  秦山核电公司董事长李永江多次表示:“CNP600完全可以承担短期内建设高标准全新核电站的重任,是最好的‘权宜之选’。”

  “目前批量化建设核电站,我们需要采用相同的技术。”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傅满昌分析国内技术落选的原因,“目前国内技术都是在第二代技术上的改进。”

  很明显,经过漫长的招标,国内的核电决策层已经意识到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据悉,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在联手进行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和实验。

  但是“第四代核电技术距离我们还很远,至少要到2030年后,才会有突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沈文权告诉记者。

  而西屋公司也已经着手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究,双方将展开新一轮的角逐。

  目前国内核电站建设采用以业主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即由中国核电集团和广州核电集团加上地方电力公司,分别作为各种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方,并进行企业模式的经营。外资以技术参与持股的模式,无疑可以节省投资,但知情人士表示,“不会过多考虑技术持股方式。”

  而面对数百亿美元的付出,中方也将尽量采取弥补的措施。“核电站建设所需的主要设备将由国外公司提供,但是相关的管道、阀门等设备,都会争取由中国公司提供。”

  据悉,目前成都、江苏等部分元件生产企业已经为新建核电站的设备招标展开了备战。“在这一领域,我们能够获得多少份额还很难说。”江苏一家管道、阀门的生产企业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多数核电站的管理者还是青睐国外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