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伯华:地方大员主政工商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他是一个富有经济思维的政府官员”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湖南籍学者魏后凯如此评价周伯华。

  10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任命原湖南省省长周伯华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接替离职的王众孚。

  “从级别来看,国家工商总局属正部级,但不像发改委那样是‘内阁级’的部门。现在,由一个中部大省的省长来主抓国家工商管理工作,体现了中央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说。

  湖南经济的周氏色彩

  受访专家表示,近几年湖南经济并不同于其他省份单纯依靠大工业项目投资的推动,而是更多地表现在民营经济制造业的推动。在湖南,民企和外资的力量几乎与国资并驾齐驱 。

  周伯华主政期的湖南,在民企发展和企业改制上收效颇丰。制造业领域中的远大空调、三一重工影响力不断扩大,文教事业中的

湖南卫视公司化运作,都显得有声有色。

  而早在2005年末的一次湖南省民营工作会议上,周伯华就向全省民企列出11个投资开放领域,甚至把发展民营经济与招商引资并列为全省两个战略举措。

  “要不断拓宽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城建、环保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投资。”周强调。

  当时正值国家“非公三十六条”落实,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周伯华此举颇具魄力。

  整肃使命

  2005年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全省私营企业突破8万户,较之五年前增加了近6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3167亿元,占全省的48.7%,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份权威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由2571万户下降至2464万户,减少了107万户,年均降幅为0.8%。专家认为,个体工商户的创业成本比以往更高,创业环境并不宽松。需要指出的是,规范、推动个体工商私营经济正是国家工商管理的一项工作之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指出,在过去数年时间里,国家工商总局虽然在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上政绩菲然,不过,相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国企业的微观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仍有待完善。在反不正当竞争、直销等法律法规的制订推进上,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牵头推动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在宏观经济管理过程中,影响力落后于发改委、

财政部和央行等部委。

  中共组织部给周伯华的评价颇高——强调其“敢抓敢管,善于处理复杂问题”。

  “很明显,中央希望通过像周伯华这样的地方综合性领导充实到国家职能部门来,实际上对未来的工商行政管理和执法、规范市场秩序有所作为,同时提升工商行政管理在国家宏观经济中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毛寿龙主任说。

  在10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机关和直属单位处以上干部大会上,周伯华已经抛出富有市场化和法制化思维的履新大计。周表示:“要坚决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

宏观调控的要求,规范和严格市场准入,努力做到依法监管,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实现对社会负责与维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权益相统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